中国好人何志军:好大夫扎根贫困县医院真心服务百姓

时间:2018-09-07 11:41作者:江乾坤来源:县委宣传部

“今天你给何志军点赞了吗”,“记得给我们的好医生点赞呦”,一时间给何志军点赞成了小城百姓茶前饭后的必修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何志军成功入选8月“中国好人”名单。

何志军是湖北十堰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系,2005年获得武汉大学医学院外科硕士学位,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重组腺病毒介导的p27mt基因转移对肝癌治疗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就是这样一位前途无量的技术骨干在职业生涯黄金阶段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他放弃了在十堰市人民医院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陕西白河。2013年10月,十堰市人民医院与白河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正式成立“秦楚医疗联合体”,迅速壮大白河县中医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上任后,针对医院科室不健全、医疗环境差、医资实力薄弱、医疗资源贫乏等一系列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方案,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白河县的疾病谱以及医学专业技术人员情况,在他的协调与多方争取下,十堰市人民医院专家赴白河支援工作,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由以前的“蜻蜓点水”式坐诊、义诊变为定期坐诊、开展讲座、带教等,保证专家不间断,重病有人看。

在医院管理上,他下硬茬,大力治理“药占比、耗占比”,鼓励使用中医药,奖优罚劣,将住院患者次均费用控制在3500元内,大大低于安康市二级医院的平均次均费用;对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制订医疗费用减免规定,对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对象,开通绿色救治通道,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的付费模式;免挂号费,车接车送,在院内开设老年门诊、老年病房,设立老年休闲中心,率先探索了“医养结合”的医疗新模式。

现如今,白河县中医医院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职工140人,病床120张,开设了内科、外科、儿科、针灸理疗科等16个临床医技科室,由十堰市人民医院40余名专家团队派驻,百余名专家轮流坐诊,提供常年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该院实现门(急)诊20.8万人次,住院19052人次,按农合起付线标准,为19052名白河人民至少节约了3200万元的经济负担。

对于家人,何志军是亏欠的。支援白河后,他开启了“5+2”的工作模式,周一坚持在外科坐诊,周二至周五忙于日常行政事务,周六带领医院中层及以上干部到兄弟医院取经、考察,经常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好几次在十堰开完会连家门都没进就直接驱车赶回白河开展工作,因此被儿子封了个“坏爸爸”的称号。比起儿子,何志军心中更大的亏欠是父母,何志军在2013年母亲去世和2015年父亲去世时都没能陪伴左右,两次都是接到电话急匆匆赶回家,都未能见到最后一面,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和痛楚

虽然失去了很多,可是何志军无怨无悔,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医生,这就是我的职责,能为贫困百姓办点事,我挺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