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二季度市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7-12 15:05作者:佚名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网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二季度“市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二季度“市长信箱”共受理有效信件1253件,同比上升9.4%,已办结1185件,办结率94.5%。转送县(区)政府办理749件,已办结681件,办结率90.1%;转送市直和中省驻安单位办理504件,已办结504件,办结率100%。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市长的9件留言已全部按期办结。
  上半年“市长信箱”累计受理有效信件2398件,同比上升2.3%,已办结2314件,办结率96.5%。累计转送县(区)政府办理1438件,已办结1354件,办结率94.1%;转送市直和中省驻安单位办理960件,已办结960件,办结率100%。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市长的留言共计16件,已全部按期办结。
  二、信件分析
  从来信情况看,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监督投诉类问题,占比约35%。主要反映村级“两委”换届违规、环境污染、房地产开发领域、城市交通等问题。比如针对市民多次投诉公交车、出租车环境差、服务差等问题,市运管局决定在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并与市总工会在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中开展“安全行车、节能提效、文明服务”劳动竞赛活动,活动重点抓住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活动深入开展,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二)咨询类问题 ,占比约20%。主要咨询的有单位招考招聘、医疗教育、公积金办理、户口迁移、证件办理、棚户区改造等问题。特别是由于我市今年出台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收到此类咨询信件较多,主管部门除了做好网上答复,还要跟进做好政策宣传。(三)建议类问题,占比约15%。信件主要是对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交通安全、体育健身、便民措施、公交车路线等方面的建议。本季度较突出的信件是反映育才路梧桐树飞絮造成影响的信件,该问题近三年不断在市长信箱、两会提案中被提起,也得到市政府领导重视和批示。市住建局积极回应,并联系交管、城管、供电等部门,利用冬季修剪季节,对梧桐树进行整体重裁,有效减少飞絮对居民的影响。(四)求决类问题,占比约30%。来信主要反映农村农业、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问题。涉及扶贫类信件80余件,信件量同比有所下降,但脱贫攻坚战正在关键时期,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同时,保证政策落实公正、公开、高效。
  三、存在问题
  从办理情况看,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市长信箱办理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函〔2018〕139 号)要求,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处理管辖范围内的群众诉求。特别是旬阳县、汉阴县、平利县,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县区和部门领导重视程度高,调查核实问题实,处理答复诉求准,整体办理质量较好。但也有少数责任单位对群众通过“市长信箱”反映的诉求重视度不够,超期办理、答非所问、避重就轻、久拖不决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汉滨区和恒口示范区,按期办结率仅分别为85.2%、59.7%,且整体工作滞后,群众满意度低。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