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升高宠物易烦躁 提醒市民谨防狂犬病

时间:2018-04-25 07:57作者:方亚丽来源:县妇计中心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养宠物当成一种“时尚”,也带来了不少的安全隐患,最令人心惊胆颤的当属“狂犬病”了。狂犬病,又称恐水症,为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多见于狗、猫、兔、鼠等哺乳类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潜伏期可以从几天长至数年。一旦发病,病程进展迅速,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恐水、流涎和咽肌痉挛,终至发生瘫痪,一般一周内患者即痛苦地死亡。

特别要注意的是,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人一旦被动物咬伤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但是现实中有部分患者在被兽类抓挠或者咬伤后,只是随便冲洗一下或者擦点消毒药水就算了。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旦发生动物咬伤或抓伤,要立刻使用肥皂水(或弱碱性清洁剂)与流动清水(生理盐水)交替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酒精等消毒伤口,并到医院进行疫苗、免疫球蛋白接种。

 

从临床的角度看,只要有一个小小破口,狂犬病毒就有可能进入身体足够量。所以,不管是轻轻咬了一下,还是使劲咬了一大口,都一定要到医院去打狂犬疫苗,原则上被咬的当天就要去打疫苗,不要错过24小时的最佳治疗时间。

当前,随着气温的升高,动物性情较为烦躁,极具攻击性,再加上人们衣着单薄、皮肤暴露较多,更易受到宠物的伤害。一旦受伤尽快规范、彻底清洗伤口,按照受伤程度采取相应级别的预防措施,避免狂犬病发生,幸福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