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关于2017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10-20 14:50作者:预算股来源:本站原创


—2017年10月13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李军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 现将我县2017年1-8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1-8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总收入

1-8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000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5.5%,较上年同期增长13.5%。

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6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1%,同口径增长13%。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088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9.4%,增长27.4%。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72万元,占年初预算35.7%,下降61.9%。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60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3%,下降52.7%。

4、社保基金预算收支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961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9.3%。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517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7%。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目前收支尚未形成。

(二)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6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1%,同口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989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1.2%,增长25.2%。

县本级基金收入完成107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5.7%,下降61.9%;基金支出完成232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0.7%,下降56.2%。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与全县完成情况一致。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目前尚未形成。

二、1-8月份财政主要工作

(一)积极组织收入,努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及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收入困境,全县财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定期分析税收形势,积极对接上级财政,加强各类潜力税源和零散税源管理,确保税收均衡入库。一是明确追赶超越目标,严格“追赶超越”目标管理,制定“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财政收入及时均衡入库;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多次到国、地税部门了解税源情况,掌握税收进度,分析税收形势,督促落实季度税收任务,协调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大护税协税力度,增强各乡镇、各部门护税协税意识,杜绝税收“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

(二)始终抓好民生保障这个关键,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落实省市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在做好“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基础上,保障了政府实施的各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教育方面,一方面重点保障十三年免费教育、中小学公用经费、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寄宿生活补、特殊学校建设、幼儿生活补助等教育民生工程投入;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河街小学新建、薄弱中小学改造等教育基本建设重点项目支出。文化方面,安排资金启动中厂、茅坪集镇文化广场建设和张黄大院修缮,实施“两馆”免费开放,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演出,落实文化三下乡、第二届赏花游园和龙舟节活动经费,积极推进省级文化先进县复验迎检,推动桥儿沟、天宝、庙山寨等景区景点旅游发展,实现教育、科技和文化投入占财政支出的28.39%。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农村合作医疗及职工医保筹资水平,全力保障农村五保、城乡低保、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时兑付,积极落实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创业促就业优惠政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支持推进省级综合试点县改革、公立医院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及公共卫生建设。农林水事务方面,有力地支持了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汉江综合治理。节能环保方面,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小流域治理、园林绿化、乡镇八场、治污治霾及节能减排建设。住房保障方面,支持了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推进了全县城乡统筹发展步伐。通过“一折通”累计兑付粮食直补、退耕还林、低保五保等18项惠民补贴资金8053万元。

(三)始终抓好依法监管这个职能,财政运行平稳健康。我们按照上级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在财政管理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强化财政监管,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一是规范采购行为。加大采购信息公开和公开招标力度,严格采购预算、审核、实施及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服务类政采项目日益增多,工程类政采项目不断加强,完成采购计划2475.24万元,实际采购合同金额2265.75万元,节约资金209.49万元,资金节约率为8.5%。二是加强公产管理。以组织公产收益为重点,严格执行构建预算,不断加大资产管理力度。完成茅坪天尔秀服装厂、双丰镇卫生院和河街行政事业单位等资产处置,实现公产收益1635.85万元,完成市下达收入任务的81.79%。其中资产处置收入1450.19万元,资产租赁收入54.37万元;资源性资产收入38.32万元;投资收益89.81万元;存款利息等收入3.16万元。三是常态监督检查。制定出台内部控制系列基本制度和8个专项控制办法,有效防控财政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对11个乡镇2015-2016年财政扶贫资金开展了专项检查,确保扶贫资金规范有效使用;对各镇、各部门财政资金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堵塞安全漏洞;对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5个单位进行了会计监督检查,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四是严控三公经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严控制,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全县“三公”经费支出 89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个百分点。

(四)始终抓好财政改革这个重点,财政体制更加完善。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坚持“零基”预算,认真做好预算批复,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同时加大预算公开力度,4月份完成了全县、县本级及各预算单位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公示工作。二是强化地方债务管理改革。严格执行《化解债务风险规划》和《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认真抓好债务管理工作,做好债务系统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并对债务系统以外的政府债务进行了解摸底,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三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对财政集中支付业务全面加强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审核关,逐步减少财政授权支付,加大财政直接支付力度,受理集中支付业务3950笔7.4亿元;积极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累计刷卡1062笔、报账218万元。四是全面做好“营改增”改革。全面深化“营改增”改革工作,不断完善与国地税合作征收税款机制及国、地税委托代征体系,积极落实企业减税措施,减轻企业直接税负246万元。

(五)始终抓好经济建设这个核心,地方发展劲头十足。一是创新财资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推广PPP模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县域公共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产业投资,促进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目前,已完成汉江白郧大桥、县城副中心隧道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评价以及河街综合管廊、白河县运动休闲公园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把准政策要点,看准投资重点,立足县域实际,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中省计划盘子。目前,已争取上报项目81个,投资总额3.2亿元。三是用好用活财政金融政策。实施财政贴息、小微企业优惠等扶持政策,利用投资参股、小额担保贷款、财信担保贷款等投融资手段,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中渝公司、逸酒酒业、安远鞋业发放财信担保贷款4500万元。积极跟进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碳基营养肥项目建设,4月份实现统计项目入库,累计完成投资3430万元。积极搭建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在9月21日召开的政银企座谈会上,金融机构与企业达成了27.33亿元的贷款意向。四是统筹推进城镇建设。在抢抓国家建立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争取力度的基础上,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本级安排资金9.6亿元,为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提供财力保障。其中,安排集镇两场(厂)资金6000万元,构坪路、冷厚路、白界路、316国道改线等地方道路改造资金等2000万元。五是大力支持产业发展。结合“脱贫攻坚”契机,整合资金加大三农投入,支持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山林经济发展,大力支持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和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全力扶持三产,加快扶贫步伐。支持农村扶贫产业发展,集中扶持茶叶、核桃、畜牧、水产养殖、魔芋、中药材、油料等龙头扶贫项目上规模提效益,积极推进两河工业集中区、飞地经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建设,有力保障了县域农业生态园区和农业综合开发利用建设顺利推进。

(六)始终抓好资金整合这个要务,强化财政扶贫职能。圆满完成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检查,认真开展各镇各部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自查,结合发现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全力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县财政拨付财政扶贫资金581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672万元,中央财政以工代赈资金400万元,县级财政安排资金2745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410万元),实现了县级配套扶贫资金不得低于当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2%,资金增量同比上年增长率不得低于20%的目标。制定印发了《白河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整合资金1.51亿元(市对县考核任务1.3亿元),中、省、市文件明确纳入整合范围内的资金共66项,涉及我县26项,6月底已纳入整合方案13项,完成资金整合8591万元,其中收回在5月底前仍未完成报账支出的2015-2016年度结转结余项目资金483万,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七)强化预算绩效目标考核。按照《预算法》规定及省市关于做好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全县专项支出立项有依据,设定了绩效目标,细化了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做到预算前期有目标审核、预算执行有跟踪评价、预算结束有绩效评价。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财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地方配套资金缺口巨大,资金调度异常艰难;二是地方财政收入结构不够合理,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较大,不能形成有效财力;三是社会事业需求与财政保障能力矛盾较为突出,刚性支出特别是民生支出需求逐年增长,而新增财力十分有限;四是债务风险很高,偿还债务的压力依然很大。

四、后几个月的工作重点

(一)狠抓财政收入增长,实现同比追赶超越。认真贯彻落实综合治税,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想方设法加强收入征管,落实征管措施。着重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动态监管,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千方百计堵塞税收漏洞,凝心聚力狠抓工作落实,最大限度挖掘税源潜力,做到“当月收入当月完”“本季任务本季完”,力促“追赶超越”。

(二)加快支出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绩效评价。指导、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提升部门预算的执行率。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使支出增长继续向民生方面倾斜、向社会公共领域倾斜,真正将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抓好预算绩效管理,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提高财政支出效益。

(三)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积极探索“PPP”运营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通过财政补助、基金引导等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按照预算、进度和计划,统筹调度财政资金,均衡执行好年度预算。

(四)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努力实践脱贫攻坚。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强化资金监管,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80%以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有限财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使扶贫资金直接惠及贫困户,充分利用财政扶贫基金,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努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五)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全面落实《预算法》,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从编制到执行的各项规定和管理办法。推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促进预算执行规范。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有效盘活财政存量。

做好后四个月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改革创新,积极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引领作用,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为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