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老人郑保华的“红火日子”

时间:2017-10-16 17:06作者:鄢继炎来源:县招商局

初秋时节,再次走进郑保华的小院时,他正和几个乡邻撕玉米壳,几个青壮年劳力源源不断将地里的玉米收回来。不一会儿他的面前就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甚是喜人。“这两天赶快把地里的玉米收回来,前段时间的连阴雨让有些玉米都长芽了,好在影响不大,明年的猪饲料就有了。”郑保华一边忙活手里的活计,一边介绍。

时至中午,他停下手里的活出了院子,来到马路对面的自家猪圈前喂了几瓢猪食。“鄢书记,快过来看看我喂的猪。”笔者闻讯上前,只见两个猪圈里喂了4口大肥猪,个个膘肥体壮,正埋头吃猪槽里的猪食。“这头最大的是我去年冬月喂的,今年估计有300多斤,这个黑猪是今年春上喂的,稍微小点,也有200来斤。”“山里人养猪没啥巧,就是玉米和青叶,不然猪肉不好吃。”喜悦的笑容洋溢在他黝黑的脸上。

郑保华是村里的散养五保老人,今年65岁,先天残疾的他没有成家,但生活乐观,是个闲不住的人,虽是五保,却不愿为党和政府添更多麻烦,想用双手创造价值。

今年年初,县招商局干部帮扶郑保华,了解到他家实际后,帮扶其发展养猪产业,猪肉包销,同时为解决猪饲料问题,帮助其以100元每亩的租金租种8亩山地种植玉米,用玉米搭配青叶来喂猪。不到半年,他喂的几头猪早已被抢订一空。据估算,仅养猪一项年收入就超万元,日子也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