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柯昌全的蜕变

时间:2017-08-28 15:13作者:王琛来源:县妇联

白河县仓上镇裴家村贫困户柯昌全,今年41岁,母亲80多岁,还有一个刚成年的侄子,组成了三口之家,而他们家也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在脱贫工作中,经过多方引导,激发了自身发展动力,一改昔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懒散的不良行为习惯。现如今,他靠辛勤地劳作实现了自身的蜕变。

三年前,柯昌全由于恋爱的失败导致自己情绪低落、精神萎靡。抱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态度,靠打点零工挣一点钱不是去买酒喝,就是去打打牌,要全部花光才得回家。正由于自己的游手好闲,家里一贫如洗,渐渐地乡亲们对他都是敬而远之,这让柯昌全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事没事就到村委会闹闹,想得到一点心理平衡。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镇村领导积极引导他参加镇村组织的各类会议,学习各项政策,让他渐渐的受到一些教育。在村上闹事也少多了,了解到柯昌全的这种心理变化,镇村两级干部又适时争取给他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每年有5000块钱的收入。包建部门在了解到他没有安全住房时,通过和村上的积极申报,今年5月,让柯昌全免费住进了65平米的移民搬迁房。

“我现在经常参加一会会议,在会上听到领导宣传国家政策对我影响太大了,虽然是个小小的保障房组长,也让我有了一份责任感,现在还给我安排了一个公益岗,让我有了固定的收入,让我活的有尊严了,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的工作,不给他们丢脸!”柯昌全激动地说道。

针对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县上还将脱贫政策、产业规划、身边典型事例等内容,以诙谐幽默、喜闻乐见的方式,编写成《我要当贫困户》、《扶贫之歌》、《新民风助力脱贫》等节目,进村现场宣讲,而且长期在微信群里发布,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志气。

通过这几年的引导,柯昌全像变了一个人,现在变得相当的勤快,做啥事也有责任心了,也相当地有爱心,不管哪家有个啥难事,他都积极主动热心帮忙,提及他村上的群众都为他的变化点赞,在村上也起了带头作用。现如今,柯昌全的脱贫劲头更足了,开始谋划着如何尽快脱贫。

“天天看那些文艺节目,让我收获很大,以前那臭毛病再不改呀,确实在街上走也抬不起头来。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大家又对我这么关心,我以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脱贫致富,把母亲照顾好,在找个媳妇好好过日子,呵呵!”柯昌全信心满满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