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扶贫带动贫困村新民风的发展

时间:2017-08-18 09:20作者:赵明春来源:水利局

脱贫攻坚不仅成为当今的热词,更是当前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县水利局干部在完成前期的入户调查、摸清家底、数据上报通过审核后,各项帮扶措施已逐步落实,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在有序推进,贫困群众在干部“结对子”的帮扶过程中感受到许多情感上的温暖,从中看出干部真心帮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新思想、新观念,从而带动新民风建设的发展。

那么大批的干部进村入户,村干部怎样看待,群众能得到实惠吗?我们一起来听听群众对县水利局干部到茅坪镇平安村帮扶时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吧!带着情感来贴心服务,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和赞扬。

“一个贫困户本身就穷,再把一双眼睛给痛瞎了,那更是雪上加霜,谈何脱贫?”该局负责人走访包联的一组贫困户周某,了解到周某的哑巴老婆眼睛睫毛倒置、瞳仁受损面临失明的危险,陶定国迅速与县医院领导和眼科大夫联系,通过合作医疗报销和个人资助的办法解决医疗费,经过手术治疗解除了病人的痛苦,使残疾人重见光明,为实现脱贫扫清了障碍。

“麻烦了,调整给我帮扶的五组庞某的母亲躺在床上不动了,我问,她说她几天没有吃饭了,我一看家里仅有一碗米了,如果我们不入户摸底,说不定饿死在家里谁都不知道。”帮扶干部一边向扶贫工作队汇报,一边到附近超市买来粮油米面送到该户,先解燃眉之急,让老人树立生活的信心。该留守老人患有精神病史,看到米不多了就舍不得吃,加上病又犯了,也没有了食欲,如果没有人去开导,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平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史志程,看到素不相识的陈某一瘸一拐来村上办事。史书记一看腿肿得厉害,二话不说就让他上自己的车,直截送到白河县第二人民医院检查、治疗,把陈某感动得热泪盈眶。一次,晚上九点多了,住在山梁子上的一名妇女,突然胸闷得喘不过气来,情况紧急,组长打电话向驻村第一书记求救,三组因不通公路,史志程开着私家车从联合村的盘山公路就近接到病人送到医院抢救,使病人转危为安。

“一组王某平要不是帮扶干部上门走访才发现他突发疾病,并得到及时救治,有可能命都没得了”,村支书表情严肃的说。原来,水利局驻村帮扶干部薛安鹰在村址核对表格数据后,走访贫困户,看到帮扶包建的贫困户王某门是拴着的,敲门叫了几声都没见反应,就用力拍了几下门,王某平强撑着身体勉强开了门,发现王某脸色苍白说不出话来,床铺旁边墙上、地下吐了一地的污物,看来病的不轻,帮扶干部一边安慰,一边给村干部打电话,村支书接到电话后骑车把村医陈自面请来急救,经治疗病人缓过了过来,随后送到医院住院治疗,因抢救及时使王某平生命得以延续。

“红日大太阳的,经常上到我们这么高的山上来也很辛苦,还花钱给我们买鸡娃儿和菜种,你们住在街上样样儿都得花钱,也不容易,有你们这样鼓励,我们一定要好好干,争取今年脱贫,也不枉得你们帮扶了我们一把”贫困户阮班荣满怀信心的说。水利干部以身作则,把包建的贫困户当成自己亲戚朋友,哪个生病住院了,他们就买上水果和营养品去看望,上学的孩子缺书或者辅导教材就找到对应班级的书籍送去。比如黄伟用车带着帮扶的贫困户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常年一个人在家的徐成贵,出嫁的女儿给他买了一个收放机孤独时解解闷儿,因操作不当,丢失了爱听的歌曲,帮扶干部走访时,他对黄伟说:“那机子成了笼子的耳朵——摆设”。黄伟了解到老汉喜欢听黄梅戏,回到县城就买了一个大一点的内存卡,并下载好几组黄梅戏歌曲,送到他家装上,他听后,笑呵呵说:‘我就喜欢这个味儿’。

“水利局干部进村入户,买粮油、给钞票、送衣裳和打起功夫跑路办事的,为贫困户解决好多实际问题,有很多故事让我们都很感动。”村主任王校成如数家珍的微笑着向笔者介绍。

平安村是2017年的脱贫村,牵动着帮扶包建单位领导和帮扶干部的心,各项硬件帮扶措施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新修河堤800多米,新建100立方蓄水池一口,2处25套安置房主体工程完成过半,三、四组通组拓宽道路已经打通,并筹备建材、调动机械准备硬化。该村不仅能够实现脱贫目标,还在水利干部的感化中兴起了互相帮助、和谐发展的新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