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水利工程建设为精准扶贫发力

时间:2017-07-28 09:56作者:赵明春来源:水利局

近日,持续高温气候,部分贫困村(户)的烤烟、茶叶和粮食作物经受不了“伏旱”的考验,白河县水利局积极组织水利技术干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优势和应急抗旱设备,采取引、放、蓄、送、提水等措施,切实解决了全县缺水贫困村(户)的实际困难。

年初以来,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厅精准扶贫工作精神,组织勘测设计、项目管理、施工督查三个工作队,采取垫资、先行施工的办法落实水利工程扶贫项目建设,首先解决今年计划脱贫21个贫困村的人防河堤、人畜饮水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尽力向贫困村(户)倾斜,采取分项落实、分片施工的办法,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建设质量,基本实现了工程现建现用,建成一处效益发挥一处,使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水利局包建的茅坪镇平安村已经完成集中安置点河堤130米、新建100立方蓄水池一口,人饮工程、第二年处安置点河堤正在有序施工中,预计8月底能够完成所设计的水利建设工程量。我县“小农水”工程建设不仅面向烤烟、茶叶、魔芋、莲藕等产业服务,同时还向返乡创业,养猪、牛、羊、鸡等创办家庭农场的养殖户倾斜,每个农场都有帮扶的贫困户,使贫困户脱贫有长效的产业支撑。“要不是水利局给我们新建了几口蓄水池塘给烟地浇水,我种的125亩地烤烟在今年的 “伏旱” 高温气候中要扳,小池塘得了大力,确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水有了保障,我帮扶带动68户的贫困户脱贫就有了希望”,西营镇蔓营村生态产业园负责人高应金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