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为精准扶贫插上脱贫的翅膀

时间:2017-06-27 09:01作者:赵明春来源:水利局

 “水利是农业命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仍然是‘三农’的基础的根本基础,凡是土地好的地方老百姓就富裕是从古至今不变的真理”。茅坪镇平安村支书余子明发至内心的说。

当前,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已经进入关键实施阶段,白河县水利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队加班加点完成21个脱贫村涉水的防洪保安、疏溪固堤和人畜饮水工程的勘测设计。水利局计划筹备4630万元水利项目资金、建20处16620米提防工程,21个村52处、解决5180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各股站的项目管理人员,按照施工程序,迅速组织施工企业和工程队在帮扶的脱贫村开展施工,并把包建帮扶的茅坪镇平安村的基础建设进行超前安排,为贫困村插上脱贫的翅膀。

年初,县政府和脱贫办制定的脱贫村的实施方案,水利工程仍然重头戏,这无疑是对水利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一方面是积极争取水利项目建设资金,确保项目的实施;二是会同相关项目管理部门领导解决安置房、打通到组院落公路、电力电讯全覆盖的实际问题;三是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干部积极性,以“奋发有为的工作劲头、倾心尽力的帮扶心态、脚踏实地的作风表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责任感”奋战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把群众最关心、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转换为领导最操心、干部给力的民心事项。

水利局包联帮建的茅坪镇平安村,位于白河县城西方,茅坪镇的西北边,是该镇的后高山村,土地辽阔且瘠薄,人口居住分散,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是该村贫困的主要因素。“要想富、水电路”仍然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水利局首先把两处安置点200多米防洪河堤作起来,再建100立方蓄水池彻底解决公路沿线县及集中安置点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其次是邀请交通局领导到实地勘察,决定打通、拓宽、并硬化通组道路。再次是美化、绿化、靓化村级活动室的周围环境,改善搬迁户居住品味。

平安村是2017年的脱贫村,任务十分艰巨,水利局选派的第一支部书记与驻村工作组密切配合,解决好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关系,并建立脱贫后的巩固提高、预防返贫、直至彻底脱贫才是帮扶干部的愿望,实行“大扶持、小帮补,扶志不扶懒、救急不救穷”的原则(即:大的用扶贫资金引水、筑堤、修公路、建安置房,小到帮扶干部送粮油米面和菜种),让他们用勤劳、智慧的双手甩掉贫困户的帽子,用骄人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