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聚焦“精准”向贫困发起冲锋

时间:2016-12-14 10:30作者:杨娜来源:茅坪镇

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茅坪镇坚持以“精准”聚焦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到摸清底子,找准穷根,拿准措施,精准发力,向贫困发起冲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战。

精准识别,筑牢脱贫攻坚的“第一板墙”。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前提。为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该镇坚持民主评议和对象公开程序,严把贫困线标准,通过召开村“三委”、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会议,让贫困户开展自评、互评,“是不是贫困户”由大家说了算,充分发扬民主,做到贫困线以下的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纳入扶贫工作中来。同时,逐户逐人摸清家底,分析致贫原因,建立贫困户家底台账和帮扶台账,形成了镇有信息库、村有台账、户有档案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为有针对性地帮扶和准确落实扶贫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目标,瞄准脱贫攻坚的“高地堡垒”。脱贫攻坚是场硬战,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各级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夺取胜利的关键。为瞄准和攻占脱贫攻坚的“高地堡垒”,该镇在认真分析上情和下情的基础上,把贫困户的收入、住房安全、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作为打赢这场战斗的主攻目标,并形象地给群众解释为“票子、房子、路子”。为解决好这三个方面问题,逐户逐人进行了分析摸排,做好规划,建好台账,逐年逐村稳步推进和解决,积小胜为大胜,瞄准主攻方向,坚决打赢这场硬战。

精准措施,突破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 坚持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围绕现代农业、劳务输出,组织成立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已成立合作社11个,培育产业园区23个,新开农家乐9家;开展技能培训3批1200多人,有组织输出6000多人;引进工业企业9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建立电商服务中心,引进“乐村淘”电商企业,发展线下体验店19家。在住房问题上,积极动员有能力的贫困户进集镇到县城,实施“市民工程”;无房、老房户在村内集中安置,实施“安居工程”;脱离不了生产资料的,到中心村安置,实施“乐居工程”。大力实施路、桥、堤、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为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铺好“路子”。

精准落实,夯实脱贫攻坚的“多方责任”。健全机构,成立镇脱贫攻坚工作团、村级脱贫攻坚工作队,选派16名村第一书记,抽调9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组建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保证政令畅通,上下协调。积极探索“党支部+X贫困户”扶贫模式,形成了“五三工作法”,即在村党支部领导下,任务落实做到 “五个三”,即开好村“三委”、村民代表、贫困户三类会议,建好贫困户家底、帮扶工作、基础设施三本台账,着力解决贫困户“票子、房子、路子”三个问题,做到贫困对象、帮扶措施、帮扶结果三个公开,实现脱贫成效贫困户、帮扶干部、第三方评估三方认可。在落实扶贫政策上,严格执行程序,严守工作纪律,做到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承办,具体制度约束,保证用于贫困户的各类扶持政策无缝对接,精准滴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