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镇精准扶贫情暖计生家庭

时间:2016-09-22 07:45作者:曹瑞操来源:本站原创
    西营镇在精准扶贫活动中,对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实行“四优先”,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优先落实帮扶项目。该镇在确定精准扶贫对象的同时,对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单独建立“困难计生家庭精准扶贫”档案,按照“1+N”的帮扶模式,即一个单位帮扶多个家庭,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根据其家庭实际以户为单位优先落实确定帮扶项目,同时制定具体帮扶规划,限期脱贫。截至目前,已建立“困难计生家庭精准扶贫”档案52户,确定发展项目4个。
    优先提供专项扶贫资金。整合扶贫和相关涉农资金,优先扶持困难计生家庭,根据其发展项目的不同,相应提高扶持标准,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依照高于一般扶贫对象10%的比例兑现补助,目前该镇已有20户获此优惠。
    优先进行免费农业实用技术服务。镇涉农技术部门针对其发展项目,定期优先为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开展免费技术服务,手把手进行指导,使他们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目前,已举办了两期培训,参训人数达90余人次,并为其免费发放各种栽培及养殖技术资料200多份。
    优先开展健康检查服务。卫生院对“困难计生家庭精准扶贫”户单独建立健康档案,针对不同类型人群,免费优先为他们开展各种健康检查。同时,对特殊困难的家庭因病需住院治疗的,在同等条件下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提高10%,目前已有2人获此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