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4年度市长信箱和县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5-02-03 10:40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4年度市长信箱和县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CD-zfbmxzfb--xzfbwj-2015-0253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政办函〔2015〕2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2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2-03 10:4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2014年度“市长信箱”、“县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县共收到“市长信箱”转办件172件,重复信件25件,实际办理有效信件147件,分别转交8个镇、36个单位办理,办结率达100%。“县长信箱”共受理有效信件296件,分别转交12个镇、47个单位办理,已办结296件,所有信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得到有效办复。

按归属单位分,县住建局、教体局、统筹办、水利局、茅坪镇、人社局、公安局、卫生局、城关镇、双创办、交警大队、民政局信件较多。从办理情况看,绝大多数单位能重视群众网上留言的办理,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地予以解决并回复,保证了信箱信件办理质量,有效化解了初访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在当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从问题类型看,反映的求决类问题主要是城镇建设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农民工资拖欠、学校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居民安全饮水、家庭困难救助、出租车规范管理等方面;咨询类问题主要集中在移民搬迁、养老保险、小额贷款、退伍军人安置、大学生创业、产业扶持等政策问题;监督投诉类主要是违规收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矿产开采、干部作风等问题;建言献策类主要是对消防设施完善、农村宽带建设、镇村旅游开发、双创工作等方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度我县网上信访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全年“市长信箱”和“县长信箱”信件总量大幅增加,分别达145件、296件,同比增加58%329%。从办理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质量和水平都有显著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群众认可。但与新形势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少数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依然不够。存在重视领导批示,不重视直接转办,甚至个别单位对领导批示落实不彻底,走过场,导致重复留言现象反复出现。二是“重回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有些信件虽然予以书面回复,但并没有彻底解决网民实际诉求,如县电信局家属楼卫生问题,网民认为“整治方案治标不治本”,经多次转办才得到有效解决。少数承办单位对转办信件反馈办理情况不及时,不催不办,不主动与群众沟通,答非所问,避重就轻,致使群众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损伤了群众感情,为重复留言和越级留言埋下隐患,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三是信件办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办复工作被动、拖沓,不按办结时限回复,致使群众多次发信询问办理进程;个别单位在信件催办后,出现信件丢失,经工作人员再次转办,草草回复,影响了信箱办理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镇各部门要把抓稳定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高度重视信箱信件的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办好每件信件,切实为民解忧,为民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信箱信件中的诉求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大事,每件信件县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亲自做出批示,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深化认识,认清网上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查找市、县长信箱信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从认识上、行动上将信箱办理工作作为“为民情怀”、“执行力”的具体体现,落实好、解决好,全面提升信件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让市、县长信箱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便民桥”,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二)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各承办单位接到信箱领导批示件后,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受理和督办转办的信件,并及时安排专人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限期办理、及时回复,不无故拖延办理时限,确保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要高度重视群众初访诉求的办理,能与信访诉求人见面的一定要见面,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对确实难以办理的,要当面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教育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附件:2014年度“市长信箱”“县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