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为贫困户搭起“连心桥”

时间:2016-03-02 09:03作者:梁露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茅坪镇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联合县直部门、驻镇单位对全镇2600余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结对子”活动,通过望、问、听、诊给群众把好脉,为群众搭起“连心桥”。
    望民情,走村入户了解实情。开展实地调研,了解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家庭经济状况,生活环境,家庭成员及特点,发展理念及发展潜力等,为贫困户发展定标定位和制定帮扶决策提供依据。
    问意见,内外衔接促发展。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有效甄别贫困户类别,鼓励有发展能力户搞产业、为就业意愿户提供岗位,对残疾困难户实行政策兜底,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创业就业增收,促进家庭发展。
    听心声,立足实情定目标。在本次贫困户走访过程中,该镇注重聆听群众“心声”,甚至“牢骚话”,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想法和真正需求所在,并为贫困户打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贫困户挺直身子,卖出步子,转变观念,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并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位置,制定规划和目标。
    诊症结,部门联动破难题。通过走访,进一步明确贫困户致贫原因,并结合贫困户实际和个人意愿,整合资金、技术、岗位、信息等资源为群众送资金、送技术、送岗位、送政策,满足群众“呼声”,实现早日脱贫。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现状,拉近与贫困户距离,融洽干群关系,为精准帮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