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时间:2016-03-03 11:14作者:赵光辉来源:本站原创

    扶贫先扶志,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我县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推动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责任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责任机制,是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制度保证。我县教育部门制发了《白河县教体局党委议事规则》、《白河县中小学(幼儿园)年度综合考评办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凡涉及人事调整、项目申报、资金拨付、职称评定等重要内容,需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真正做到民主科学决策。
    加快校园建设,全面改善教学环境。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及师生工作实际需要,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我县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建设规范化学校,分4批次启动义务教育“改薄”、学前教育、白河高中等单体建设项目共37个,规划建设总面积48764平方米,已竣工单体项目22个,竣工面积22605平方米,完成项目投资5988万元,使得校园硬件设施大为改善,校园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做好教育事业的关键。我县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开展教学能手赛和学科带头人评选;深入开展道德大讲堂等活动,积极开展“好校长、好教师、好班主任、好学生”评选活动,以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及时补充青年教师,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并实行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去年以来,我县培育了省市县级教学能手32名,交流轮岗242人,补充青年教师106人,充实了教师队伍,提升了师资整体水平。
    强化宣传教育,确保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教育民生的重要内容。为加快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我县实行保学控辍“双线”责任制,层层落实保学控辍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提升小学、初中和高中入学比例,加大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形成了以机械加工和现代服务业二大骨干专业。我县全年学前教育入学率达95.6%,小学、初中升学率达100%,高中升学率达71.3%,职校就业率达95%,二本大学以上人数达1101人,直升率和万人比均居全市第一。
    严格校园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营造平安稳定的育人环境。我县教育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落实“一岗双责”制。严密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坚持“日排查、周汇总、月上报、季总结”;严格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四长”负责、督查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四项机制”,严把采购、质检、监管、加工等程序,确保食品安全。我县全年创建省级平安校园1所、市级平安校园3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5所、县级平安校园13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