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6-03-07 08:33作者:吕晓红来源:本站原创

    自牵头包抓中厂镇新营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县委办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村情实际,制定脱贫发展规划,夯实工作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包抓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抓责任领导,选派一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包抓工作。将精准扶贫工作列入办公室年度工作重要任务,列入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与办公室其他职能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确保包抓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结合贫困户的发展项目,定期由班子成员轮流带领帮扶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协助发展产业,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统筹安排,夯实措施。在逐户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其他两个包建部门共同对全村实际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根据村情民意制定新营村三年脱贫发展规划,并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从后高山向社区搬迁,以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以环境整治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以教育培训增强后续发展动力的工作思路。详细分解新营村各项年度工作任务,逐户落实帮扶干部并确定发展项目和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脱贫目标,办公室主要领导定期检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帮扶干部工作进展汇报,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各项包抓措施落到实处。
    狠抓落实,确保成效。县委办31名干部帮扶48户,帮扶干部每月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在围绕落实精准扶贫任务的同时,积极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困难项目纳入当年的工作内容。通过各种渠道,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为精准扶贫村积极争取支持和援助。2015年,共走访群众326户,调解矛盾纠纷34起;完成危居户安置30户,陕南移民、贫困户搬迁62户;新修通组路1.5公里、连户路1公里,硬化通组路3公里,新建通车桥2座;硬化农户院坝1681平方米,建公厕2座、路灯50盏,改厕改圈15个;发展核桃园350亩、茶园405亩,改造老劣茶园200亩;发展养羊大户6个,共375只;养鸡示范户30个,共1600只;开展技能培训3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