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前军:让深山开启致富“屏”

时间:2015-05-20 08:57作者:袁晓侠 王琛来源:本站原创

    走进白河县构朳镇玉门村牛前军的特色养殖基地时,一定以为走错了路,到了动物园。一群孔雀扑闪着翅膀,拖着美丽的尾巴,悠闲的沐浴在阳光下休憩。“孔雀是集观赏、食用、保健于一身的养殖珍禽,具有较高的养殖附加值,”牛前军一边带路,一边自信地笑着说。

    牛前军本人看起来很精干,也很健谈。他说自己多年来一直在外打拼,给别人做过餐饮,做过建材,做过房地产。虽然工作都还算顺利,但并非无可担忧。“我闲下来的时候总是会想,这样整天在外地忙忙碌碌,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一点都照顾不到,而且一年能余下来的资金又不多,这样不稳定的生活什么时候是个头呀?”这个念头一起,心里总是不踏实。在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了一个较大的蓝孔雀养殖基地,通过与厂上的老板沟通,了解到了孔雀发展的潜力,便萌发了回到家乡进行孔雀养殖的念头。加上多年在外地打拼生涯让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见识,牛前军决定回家乡创业,自己当老板。
    回到家乡后,牛前军通过半年时间多次到南京、上海、合肥等地考察,并邀请省市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在2012年的5月份最终以特色养殖的项目正式敲定,与合伙人共同投资1600万元,在构扒镇玉门村兴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驯养繁殖基地,占地105亩,首批就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圈舍建设,并出资招聘本村12名青年到外地专门学习养殖和管理技术。
    “孔雀是一次投资,多年受益,按饲养一组孔雀1公4母计算,年纯收入至少在3万元以上,这是引种一组的大概收入估算,还不算其他一些附加收入,比如一根凤凰毛、凤凰蛋、凤凰肉等都能产生不小的经济效益,如果管理得好,长得更大,售价更高,利润就会更大,这个项目不仅能解决部分人就业,还能带动附近群众也从事特色养殖,让更多的农民也能受益。”牛前军指着山头的养殖基地充满信心地说。
    2014年6月,为了进一步扩大孔雀养殖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在自己的养殖有了一定规模的基础上,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27户农户加入合作社进行特色养殖,并给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技术,解决就近就地群众40余人就业。目前,他的养殖基地引进蓝(种)孔雀200多只,食用孔雀300多只,食用元宝鸡和七彩野山鸡3000余只。牛前军介绍说,今年,通过孵化食用孔雀养殖量能达到800余只,食用元宝鸡和七彩野山鸡养殖量能达到5000余只。同时,他还引进了以锦鸡、红(白)腹鸡、白鹇等九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观赏性鸟类进行驯养和繁殖,促使这里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一个生态观光新亮点。
    近年来,随着十天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白河已经融入了十堰、安康、西安、武汉等大中城市的重要节点,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旅游更是成为一种“朝阳”产业。特色养殖不仅为本地农民增收,也成为全县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牛前军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按着“亲近自然、返璞归真、休闲娱乐、放飞心情”的建设理念,利用周围好的山水环境,把连片的农家乐发展起来,全力打造生态观光旅游业,让飞进深山的蓝孔雀开启致富“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