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文兵和他的生态循环“种养经”

时间:2015-05-22 16:19作者:吴 磊来源:本站原创
    凡文兵,一个地地道道的80后,提起他的名字,乡亲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来,踏实肯干的他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创业明星”。作为白河县茅坪金龙养殖场场长,凡文兵在生态养殖的道路上已摸爬滚打了两个多年头。
    今年31岁的凡文兵,初中毕业后,随即前往上海,进入一家空调配件生产企业,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2006年,凡文兵回到家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县人社局组织农民工培训活动,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被幸运地选送到安康技术学院,学习摩托车修理技术。
    学成归来后,凡文兵拿出在外打工多年存下的积蓄,在家乡开办了一个摩托车修理和销售点,几年下来,积攒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眼看着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凡文兵又将目光投向另外一方天地。凭借家乡优越的生态环境,2013年初,经过多方的考察和论证,他决定在石龙村开办一个大型养猪场。为了解决资金上的难题,凡文兵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资金,在县畜牧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办起了拥有7栋标准化圈舍的养猪场。
    与此同时,凡文兵还与安康阳晨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出栏肥猪定点销售到安康的一家屠宰场,有效解决了养猪场的销售问题。2014年,养猪场共售出肥猪900余头,出售仔猪1100多头,累计销售额达210余万元。
    由于传统的养殖方法已不适应生态环保要求,凡文兵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时候,县环保、农业等部门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指导他建起了一座容积为160余立方米的新型沼气池。同时,经过一系列环保设施建设和环保部门的现场核查,养猪场于2015年3月顺利通过了环评审批。
    谈起自己的生态循环“种养经”,凡文兵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目前,除养猪场外,他还投资建起了一个鱼塘、一块藕田和5个蔬菜大棚。养猪场产生的粪便,进入化粪池发酵后,直接还田翻入土壤,用来种植蔬菜;污水排入沼气池发酵后,再经过污水处理池和沉淀池,最终排入鱼塘和藕田,为鱼类和莲藕的生产提供了绝佳的有机肥料。
    “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才是真富。”凡文兵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牵头组建了茅坪金龙养殖农民合作社,30多户困难群众成为合作社的第一批社员,其中有10多户养猪在40头以上,凡文兵为这些加入合作社的群众提供仔猪、饲料和技术指导,并按市场价回收育肥猪。
    下一步,凡文兵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猪合作社覆盖到周边的金刚、大山、联合、平安等村,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养殖队伍里来,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勤劳致富的“希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