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蜂袭人预防与控制技术方案

时间:2015-05-16 10:20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一、胡蜂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征
    胡蜂,又称为马蜂、黄蜂,以胡蜂总科的黑盾胡蜂、黑基胡蜂及黑绒虎头蜂、黑腹虎头蜂、黑虎头蜂等为主,在我国分布十分广泛。
    形态特征:该蜂体大而凶猛,体长约19-27毫米,棕黑色,腹部2-6节黑色,头胸部具密集的棕色毛,中胸背板中隆线明显。胸腹节黑色,有中纵沟。腹部被棕色毛。翅为棕色。各足基节、转节、腿节、跗
节黑色,足其余部分为棕色。
    生态习性:胡蜂1年常可发生3代,有的品种发生1-2代,以受精雌蜂过冬。到了深秋季节,气温降低至15-17度时开始离巢,至10月下旬气温将低于11 度左右、全部离巢,迁居至石洞、草堆等比较温暖处避寒,常数十、数百只聚拢保成一团,抵御寒冷。第2年春季气温转暖,达到14-15度时,即开始散团,重 新活跃起来。并选择适合他们生活的地方筑巢入居,继续交配和产卵,开始新一轮的变态活动。
    胡蜂巢的构筑材料多为木质,如草根、树皮、锯木屑等。建造的体积一般较宽大,蜂巢先呈圆球体,约12-14厘米,后增大呈长梨形,蜂群增加后,蜂巢直径会 增加到20厘米以上,高达40-90厘米,常称为“葫芦包”,每群蜂数目可达1-2万只。蜂巢常筑在林内树叉上或土穴、树洞中,有时在村镇居民窗前檐下筑 巢,处所多为比较避风向阳的环境。胡蜂的巢每年只住半年,秋季离巢后就废弃不用,来年春天重筑新巢。
    二、胡蜂危害人畜的原因分析
    胡蜂是有益昆虫,它能捕食其他昆虫的幼虫、消灭森林和农田中的害虫。根据观察,每只胡蜂每年可捕食1000只苍蝇和1000只害虫,一个蜂巢可控制 5000亩森林免遭害虫危害,维持森林昆虫生态的平衡;胡蜂蜂房有祛风、杀虫、解毒的功效,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胡蜂频频袭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气候原因。胡蜂主要的食物是蠕虫昆虫,气候变暖,蠕虫类昆虫数量增加,为胡蜂提供了丰富食物资源,造成大量繁殖。二是 生态改善。以前村子周边的树木少,现在退耕还林,树木多了,胡蜂又回到村子周围,在一些房檐下、大树、电干、广告牌上安家。三是人为干扰。村民劳动活动频 繁,无意识侵犯了胡蜂,胡蜂可能以为要抢夺食物或者要攻击它,就群起而攻之,而且穷追不舍。四是胡蜂对化妆品。食物调料中的香味剂等化学物质比较敏感,使 用化妆品的人容易受到攻击。另外,胡蜂蜇人后、死亡几率较以前大增、与广泛使用农药,胡蜂综合毒素较以前变得更加恶毒有关。
    三、胡蜂的防范与救治
    1、预防方法。经常修剪树木及范松土壤,可减少胡蜂在树上、泥土中筑巢的机会。此外,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果子的植物,可减低招引胡蜂进入宅院的机会。不 应在空旷的地方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食物及饮品,以免吸引胡蜂结集。蜂类嗅觉极为敏锐,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出行前 不要涂抹化妆品。
    2、防护方法。胡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有意或无意地刺激、伤害了它们。零星几只蜂在身边飞舞骚扰时,不必理会。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 可,不要拍打。若遇蜂巢应绕行避开,不要靠近。扎营前应观察周边环境,避免在蜂巢附近宿营。万一被蜂群攻击,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不要迅速奔跑,可 蹲伏不动,不要反复扑打。在胡蜂分布密集区作业要穿长衣裤,注意面部、手的防护。
    3、紧急处理。检查螫伤处,若有毒刺遗留即用镊子拔除,用拔火罐活吸吮吸出毒液。若是大胡蜂、大黄蜂螫伤,用食醋等弱酸性液体或3%硼酸溶液洗涂伤口,也 可用碱性溶液(肥皂1/3/、3%氨水或5%碳酸氢钠)洗涤。在伤口近心端结扎止血带,每隔15分钟放松一次,结扎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局部剧痛者,可用0.5%~1%普鲁卡因局部封闭。及时抗过敏治疗。
    四、控制技术方法
    胡蜂是有益昆虫,是农业害虫的天敌,林内的胡蜂应加强保护。如果胡蜂出现在村镇、道路等人为活动频繁的地方,并且对人和家禽产生危害,应该进行控制。
    1、适时摘巢。春季在城镇周围、道路两侧、游憩林区、登山路径等区域,及时进行普查,小巢期及时摘除焚烧。
    2、焚毁蜂群。深秋季节,当气温降低至15-17度时胡蜂就开始离巢,迁居至石洞、草堆等比较温暖处去避寒,常数百只聚拢抱成一团,抵御寒冷。发现蜂群可用火焚烧。
    3、药剂灭杀。发现蜂巢或蜂群,及时采用高压喷雾器喷施菊酯类、有机磷类农药。也可采用自动敷药法,捕到胡蜂后,放入100~150毫升的瓶内,瓶内放置 “毁巢灵”粉剂,借胡蜂挣脱振翅的气流,自动将粉药均匀地敷散到蜂体各部分,打开瓶盖放蜂回巢,即可很快污染全巢,达到毁除蜂巢的目的。
    胡蜂有造巢吸水的特点,于蜂吸水的地方,可人工挖掘水坑或放置盛水器皿,加入农药,当胡蜂吸水时即会中毒死亡。同时要注意人畜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