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吐下泻不要急着吃消炎药

三成家长误将感冒当肠胃病治

时间:2013-11-04 14:57作者:佚名来源:十堰晚报
  持续降温让不少宝宝犯病,昨日,记者从城区大医院了解到,近两周患有胃肠型感冒的婴幼儿数量明显增加,一些家长却将其当作肠胃病来治疗。医生提醒,近期气温变化无常,早晚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保暖,以防细菌、病毒侵害。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风总医院儿童医疗中心看到,几名家长哄着怀里的宝宝正排队就诊。家住张湾的胡女士说,她一岁多的女儿一天前突然肚子疼痛,还伴有腹泻、呕吐的症状。她去买治肠炎的抗生素,给孩子吃了两天,一点作用都没有,孩子身体乏力不说,前天晚上还发起高烧,体温达到38℃。随后,胡女士带女儿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女儿的病并非肠炎,而是胃肠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是婴幼儿秋季的多发病,近两周这类患者增加比较多,最多一天接诊40多个孩子。”东风总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陈全景介绍,在门诊上有三成家长误将胃肠型感冒当作肠胃病来治疗,在家里给孩子服用一些肠胃方面的药,致使有些婴儿病情加重。
  陈全景说,胃肠型感冒并非一种特殊的感冒,它有比较明显的特点。一般的感冒都是上呼吸道感染,而胃肠型感冒的症状却与普通感冒大不一样,主要表现为消化系统的症状,如腹泻、腹胀、食欲不振和呕吐。胃肠型感冒多由病毒引起,这些病毒专门攻击人的消化系统,就会引起胃肠道的症状。
  “胃肠型感冒与肠胃病两者最大的区别是,肠胃病发病前常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一般没有发热症状。”陈全景表示,小儿胃肠型感冒的诱因主要是外部刺激,家长在天气变化无常的时候小心防范,及时给宝宝添加衣物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陈全景还建议,患上胃肠型感冒要避免接触传染,注意用手卫生,患病时应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半流食或流食,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保证充分的休息,保持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