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你有“周末运动病”吗

平时不动,周末加倍运动

时间:2013-11-04 14:58作者:张贞林 通讯员 郭绍朋来源:十堰晚报
  平时工作太忙无暇锻炼,趁着周末狠狠运动,这在上班族中较为普遍。昨日,记者从十堰首家运动医学科专业门诊东风总医院运动医学科了解到,因运动不当而受伤的患者明显增多,多为25—45岁的中青年,上班族占一半以上。医生提醒,运动前不仅要先热身,还要注意锻炼方式。
  市民黄女士今年27岁,在一家企业做宣传工作。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锻炼,一到周末,她都会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爬四方山、牛头山,或是去羽毛球馆打羽毛球。上个周末,黄女士上午跟家人爬完四方山后,下午又在朋友邀请下外出打羽毛球。遇到急停、单脚着地时,黄女士就感觉到膝部隐隐疼痛,昨日上午,她到东风总医院运动医学科检查后才知道,她的膝关节韧带因运动过度受伤,需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
  东风总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鹏教授告诉记者,像黄女士这样运动不当导致韧带拉伤的患者在门诊上很常见,多为25—45岁的中青年,上班族占一半以上。“这些患者主要为肌肉拉伤、皮外伤、韧带拉伤和骨折患者。”张鹏说,因他们多在周末运动受伤,因此也被称作“周末运动病”患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之余进行有氧锻炼已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然而,如果运动方式方法不得当,运动强度把握不好,身体很容易受到或大或小的损伤。”张鹏说,锻炼身体要循序渐进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周末运动前至少要提前5分钟热身;之后也要做一系列放松动作。另外,要避免长时间剧烈运动,注意及时补充饮用水和能量饮料。在长时间运动后,切忌马上坐下来休息。
  市民特别是上班族如何运动才科学?张鹏建议,上班族尤其是一天到晚对着电脑工作的人群,要培养这样的日常运动意识: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起来活动活动,伸伸腿,伸伸腰;每天下班后可慢跑或散步半小时;周末可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如爬山、骑车、打球等,但不宜超过两个小时。在运动方式上,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肩颈腰部肌肉通常会发硬,可选择骑车、游泳等对抗性相对较弱的项目;长时间熬夜的人群,心肺功能会变弱,则应选择慢跑、游泳等相对温和的运动方式;而有心脑肺病等疾病的市民,建议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舒缓柔和的运动养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