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年轻干部修炼手册“苦中作乐 争中有和”

时间:2024-03-19 09:04作者:梁梦来源:城关镇
青春之我,与国同行。年轻干部如初升旭日充满朝气,他们有梦想,有抱负,有活力,有见地,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但逐梦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荆棘与曲折时刻考验着他们的意志与品质。年轻干部要学会苦中作乐、做到争中有和,方能在风雨中笃定前行。
锤炼品格,年轻干部要“吃苦”不怕“吃亏”。年轻干部,特别是乡镇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会面临很多难题,可能是连续加班熬夜赶项目进度、不惧寒暑奔波田间地头、处理纠纷遭受群众误解指责的“苦”,也可能是资历尚浅失去晋升机会、勤勉敬业却未获认可、忙于工作而疏忽家人的“亏”。这些“苦”与“亏”并非无端降临,它们的存在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艰辛的体验,年轻干部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基层的实际需求,才能在实践中锻炼出坚韧的意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经历,就像是锻造宝剑的烈火和重锤,虽痛苦却能磨砺出锋利的刃。只有吃得“苦”,才能收获成长的“甜”。而在这个过程中,年轻干部要学会把“苦”当作成长的催化剂,将“吃亏”视为锻炼的机会,把困难当作磨砺意志的磨石,通过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为未来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勇于担当,年轻干部要“斗争”不要“争斗”。斗争精神是党员干部的宝贵品质,但斗争并不意味着无休止的争斗和冲突。“风骨有香,心中应有长舟。”在基层工作中,斗争体现在与自然环境的挑战,与落后观念的斗争,与服务群众的难题的较量。这种斗争是建设性的,是为了推动工作进步和个人成长。而争斗则是同事间的勾心斗角,部门间的相互推诿,不断地消耗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年轻干部当明白,斗争是担当、是智慧,而争斗则是短视、是愚昧。在大是大非面前,年轻干部要展现“敢为”的担当:在风险面前不溜肩膀,在是非面前不耍滑头,在歪风面前不和稀泥,在矛盾面前不绕开走,在问题面前不推责任;要树立合作意识,学会倾听他人的意见,尊重他人的贡献,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推动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要学会化解矛盾,处理冲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
自我提升,年轻干部要“对比”不要“攀比”。“比照之下见真谛,自我检视得成长。”基层的每一项任务都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检验和学习的机会。通过对比,年轻干部能够清晰地“知不足”,比如对待群众的态度是否真诚,解决问题的策略是否得当,面对挑战的勇气是否坚定。这种对比不仅能够激发年轻干部的进取心,还能够促使他们不断进步,从而在工作中逐渐崭露头角。“盲目攀比如浮云,舍本逐末失本心。”攀比则如同一场没有尽头的追逐游戏,让人只关注表面的华丽和风光,不仅会让年轻干部失去工作的热情和初心,还会腐蚀他们的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最终阻碍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年轻干部应善用“对比”这面镜子,警惕“攀比”的诱惑,保持一颗淡泊名利的心,秉承“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把精力和智慧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精益求精,年轻干部要“精准”不要“大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准”体现了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敬业精神,更是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每一项政策、每一项措施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年轻干部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政策的落实落地和措施的有效有力。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资源的浪费和工作的无效重复,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如果年轻干部满足于“大概”的了解和“大概”的执行,政策的落实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大概”“差不多”的态度不仅阻碍了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还会损害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因此,年轻干部当以“事无巨细,必作于慎”的态度,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沟通技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推动基层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奋斗,不青年。”年轻干部生逢盛世,当以青春的激情点燃干事创业之火焰,以奋进的姿态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