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用心守好一片山

时间:2023-12-12 15:18作者:程妙冉来源:城关镇

天刚放亮,晨间第一缕阳光穿过树林的缝隙,明晃晃地打在左立国身上,照亮了正在林间小道上巡逻的他。

左立国,是白河县城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天保护林员之一,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树木病虫害防治等都是他的工作职责。上山巡逻,下山宣传,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是他工作的常态,左立国常常给自己下任务、划范围,以保证每一寸林地都要巡查到位。

打开林长制巡护系统APP,地图中黄色标记的线条就是左立国每天循环往复的轨迹定位。山上的路很难走,很多路都是左立国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这条路他一走就是7年。除非天气十分恶劣,左立国几乎日日坚持巡防,时刻关注周围环境情况,对重点地区的枯树枝进行清理,及时发现并制止带火种进山行为。

“我把村里分成了11个地块,每个地块都有专人不定时巡逻,一旦发现火情就迅速处理。”左立国所在的安坪村,全村面积4.7平方公里,共有林地2860亩,护林员11人。村里采用分片制,将防火责任落到每个护林员头上,全村形成了一张紧密牢固的森林防火网。

每逢清明节、春节,村民都有祭祖的习惯,山林里热闹了起来,左立国的工作也更忙了。2021年的一天,正在巡山途中的左立国看到神达汽车厂后方山林里有浓烟冒出,他第一时间向镇农林站反映情况,并联系村里护林员一同砍出了一条隔离带,也正是由于他的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才使得火势被有效控制。

这件事之后,左立国更是一心扑在护林防火的工作最前沿,承担起了“第一道防线”的重任。放置防火倡议书,摆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烧纸钱的告示,制作发放宣传单,在微信群里进行防火宣传……左立国采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的措施,严格进行防火把关。无数遍的脚步丈量,他熟悉山林田野的所有地形,对天气温度的变化也了如指掌。“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落叶枯草一碰就燃,马虎不得。”“每天走下来,确实很累,但只要能防住森林火灾,我们每天巡逻累一点也值得。”

在城关镇,像左立国一样坚守岗位,守护青山的有镇村级林长104人,护林员139人,他们一直坚守在护林一线,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书写着对大山的热爱,用信念与行动呵护着家乡的那片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