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镇:人大代表引领产业“多点开花”

时间:2023-11-22 12:39作者:方凤玲来源:宋家镇

立冬时节,在白河县宋家镇焦赞村粮油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纷纷在翻耕的田地上掘土起垅,油菜秧苗长势喜人,叶绿茎壮,为2024年油菜丰产打好了基础。

“我今年种了500亩油菜,从清沟,沥水,选种,备耕,化学除草到病虫害防治,镇里人大代表都在密切关注,并积极提供服务,我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市人大代表张梅脸上洋溢着笑容地谈道。

“今年的销售情况还好吧?”“近期长势怎么样?”在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羊肚菌排列得整整齐齐,宋家镇人大主席张友华向基地负责人询问了解当前羊肚菌种植情况,并提出帮扶举措和建议。羊肚菌是宋家镇新兴的一项特色产业,该镇人大主席团持续强化助农服务,为群众种植羊肚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宋家镇100亩标准化羊肚菌种植基地,由于光照充足、气候湿润,加上管护得当,种植的羊肚菌个头饱满,质量和产量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宋家镇人大代表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根本举措,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努力做好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何从岭,宋家镇太平社区人,2018年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成立白河县鑫睿种植养殖有限公司。今年来,养殖有牛10头、羊51条、猪375头,现存栏182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不仅大力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捐赠物资6000元,敬老爱老并多次向敬老院老人送温暖。

近年来,宋家镇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种植条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们来自基层、代表基层、熟悉基层的独特作用,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宋家镇党委政府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提供建设性、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宋家镇持续巩固“全国产业强镇”成果,围绕“一带两区八园”的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效应,形成了以茶叶产业为主,羊肚菌、魔芋、木瓜、林下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为辅的“多点开花”新局面。

李玉堂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带头人,2015年他返乡创业,流转林地525.5亩,成立了一家以生态散养为主的天蓬生态种养殖家庭农场,在林下散养黑猪100余头,种植天麻7.5亩,种植茶园300亩。据统计,天蓬养殖场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带动就业58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2022年12月荣获“安康市劳动模范”称号。

“我们要深入田间地头,当好产业发展宣传员、调研员、技术员、监督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特色产业发展中。”张友华表示,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全镇特色产业发展“多点开花”,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能有现在的成效,人大代表们的主动调研、优质建议和专业指导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宋家镇双喜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联络员周礼春谈到。在歌风春燕AAA级景区创建的前期规划中,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来自群众、代表群众、熟悉群众的独特基层“优势”,积极主动联系群众,走访调研全村40余户茶叶种植户,收集整理了7条对茶旅融合产业发展的优质想法和建议,最终结合双喜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提出茶旅融合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