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卡子司法所:“八五”普法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3-08-07 17:06作者:李盈盈来源:白河县司法局卡子司法所

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为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卡子司法所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普法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重点人群学法普法。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动辖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参与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紧抓青少年这一关键群体,在辖区学校开展法治主题宣讲,用针对性内容及实际案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紧抓“法律明白人”这批普法骨干,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等,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丰富普法形式,落实普法宣传常态化。辖区建立法治文化广场1处,法治文化长廊3处、法治橱窗5处、法律图书角2个,用法治文化阵地为群众打开学习法律知识的“窗口”;抓住“3.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到村、社区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等为主题的集中宣讲,以“党建+社会综合治理”流动讲堂形式走进村组、院落,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法律援助、电信诈骗、平安建设等内容,把法律知识送到父老乡亲的“心口”;通过发放法律读本、宣传彩页,赠送围裙、袖套、扇子、毛巾等宣传日用品,让普法宣传“触目可及”,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开展法律服务,让普法宣传“入脑入心”。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向当事人释法明理,以调普法,把调解过程变为群众学法过程,让法律知识“入脑”;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过程中,用情服务,让群众感受司法温情,让法律知识“入心”;在“送法进企业”过程中,以案普法,为企业职工答疑解惑,让法律知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卡子司法所开展“法律六进”活动66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43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3件,接待法律咨询23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非诉讼案件46件,诉讼代理案件19件。下一步,卡子司法所将继续围绕“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抓重点求突破,创新普法形式,提高普法工作水平和实效,努力开创普法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