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上镇:全民齐动手“扫”出美家园

时间:2023-06-05 16:46作者:朱明富来源:仓上镇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首要。6月2日,我镇围绕“重点整治,全面清理,进一步优化提升民众生活质量”这一目标,组织开展全域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镇村干部和群众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纷纷加入到“大清扫”队伍中,用行动扮靓家园环境,提升乡村“颜值”,塑造美丽仓上形象。

下面,我们就随镜头一起走进各个“大扫除”现场吧。

红花社区,领导干部、党员率先垂范,在集镇街巷河道、主干道路、办公场所、农贸市场、文化活动广场等区域开展全面清扫,对居民区积存的柴垛杂草、泡沫箱,建筑垃圾及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杂草杂物,电线杆上的牛皮癣、墙壁立面上的杂乱广告进行了刮除等各类垃圾逐一打扫清理,做到卫生死角全覆盖、裸露垃圾全清运。

“请你把门口的物品堆放整齐!”“为了整体的美观,请你及时处理好门前的纸壳废品!”卫生整治行动中,红花社区针对辖区机关单位多,经商店铺多,流动人口多特点,组织党员、网格员进入9个网格片区,地毯式排查清扫,“红马甲”们不失时机地引导广大居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把垃圾废品分类投放到固定垃圾池箱。

裴家村、裴家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整合村组力量、充分发动群众及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对辖区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农户房前屋后、垃圾投放点等重点区域积存的垃圾集中攻坚,按照清单一个个清除“旧账欠账”,确保扫一处净一处、整一片靓一片。

槐坪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过境道路路边道沟淤泥杂草进行全面铲除大清扫,使路面卫生更加干净整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天宝村,组织力量重点清除仓宝路沿线杂草及垮落的土石垃圾,督促农户将门前院落杂物摆放整齐,为景区“大门”擦亮面子,树好形象。

与此同时,在仓坪、石关、马庄、农庄等村也积极组织保洁员、护林员、护河员等公益岗人员,积极开展集中清洁行动,规范空地内杂物堆放,对公厕、村道、群众活动场所、污水塘沟等卫生死角开展全面整治,通过“整”让乡村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美的居住环境,巩固提升了新乡村建设成果和人居生活品质。“环境好了,看着心里舒服,住着心情敞亮,就像穿上新衣裳一样感觉有面子!”在红花社区,居民王女士对环境卫生整治的好处深有体会。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是“阵风”行动,各村、社区应将人居环境整治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常抓不懈,持续推进,经常性组织“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结合村规民约,细化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使农村环卫治理形成常态化。

扮靓仓上,创造净美的人居环境,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营造。每个家庭应从细微处做起,养成庭院勤打扫,垃圾不乱扔的好习惯,自觉保持房前屋后的整洁卫生,展现良好的外观形象,以文明的行为,自觉地行动,把我们生活的家园打扮的更靓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