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活成了林冲

时间:2023-05-31 09:47作者:蒲大林来源:秦风楚韵

“彤云密布,朔风紧起,又见纷纷扬扬下着漫天大雪。”
林冲悲戚冷清地走在风雪中,一走近千年。
倘若林冲没有进入体制内,隐姓埋名种地打鱼打猎,闲下来和三五兄弟吃吃酒吹吹牛也就罢了,即使是进入体制内也没啥,偏偏他有美艳娇妻,又偏偏美艳娇妻被上司看上。
一切都是假设,就如我们没来到这个世界,没有如果。
我曾经看不起林冲在妻子被调戏后,当鲁智深赶来为他出气时他劝道:“原本是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实在无礼,权且放过他这一回。”
竟然有朋友相帮还放走贼人。懦弱如此,何以为英雄?
前两天和一很有才华的前辈哥哥一起吃酒,他轻叹道:才华远不及所谓的“情商”。
年轻的小同事提拔成了领导,他对这哥哥的文案百般挑剔,一句话即便换个说法也要改动改动,往往一篇文案被批得要改动得只剩下标题。尽管心中一百个不如意,脸上依旧挂着笑,任其在他面前指手画脚。
林冲在发配去往沧州的时候,押送他的两个差役一路上对他百般折磨。给他带厚重的枷锁、让他光脚走路,给他吃很少的食物,不给他水喝,甚至用开水烫他的脚。林冲要反抗杀他们易如反掌,但是,他顺受了对自己的折磨。
林冲何以隐忍如此?
麻木隐忍,不过是隔着岁月的沧桑和生活的重负。
少年不知愁滋味,中年方懂万事难。这个年纪,不能出错,更不敢出错,即便自己可以出错,可家里的父母怎能等得,妻子儿女怎能等得,除了咬牙硬撑,又能如何?求一个岁月静好也是挺难。《狗日的中年》中有一句话:“梦想对于中年则是一个牌坊,守得住忠烈,还要做得好婊子。”
自卑又自负,清高又庸俗。
本以为自己聪明,武艺超群,得到八十万禁军教头一职,理应走的是不同于一般的路,结果不善于溜须拍马,宽宽的路走着走着走成了崎岖的小路,越走越窄。
而有些人混混沌沌,并不用怎么努力反而香车美女,前呼后拥,过得比你好十倍。
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往往被过成一地鸡毛。
陆谦本是林冲十分信任的好兄弟,但陆谦为了高官厚禄,背叛、出卖了林冲,并且帮助高衙内霸占林冲的妻子、帮助高俅陷害林冲,甚至不惜要杀掉林冲来换取荣华富贵。被信任的人出卖、陷害已经够悲凉了,偏偏高俅被捉上梁山林冲面对宋江的劝阻,又不得不放高俅走。
仇人当面却不能报仇,林冲被气得吐血。吐血的又何止他一人?
气温一再的降,那大雪说来就来,在滨河路河堤边的酒馆里耐心等待,一个傍晚,那戴着毡笠子的人,卷着一团雪掀开门帘子,酒吧老板默默接过他的花枪和花枪上挑着的酒葫芦,放在墙角,那温热了几个世纪的杆杆酒瞬间倾满老粗碗,轻轻一碰,不交一言,只是闷喝。
走得太远,经历得越多,越容易忘记出发的初衷。
英雄和小丑常常走在同一条路上,自负着自己那伟岸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