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打造品牌志愿服务 奏响文明实践乐章

时间:2023-05-29 15:41作者:李晨煜来源:卡子镇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卡子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突出志愿工作亮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凭借资源优势,开展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明新风的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全民化、社会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卡子镇陈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方家田正组织驻村队员和社区居民开展“书香卡子”读书会。陈庄社区每月会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政策宣传、科普教育、妇女儿童关心关爱、“书香卡子”读书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按照五有标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组建12支常备志愿服务队,N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80余名,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志愿活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陈庄社区第一书记田远文介绍道。
在厚子河集镇沿线,像往常一样,10余名巾帼志愿者正在巡查河道。身穿红马甲的巾帼护河队队员们拎着塑料袋,拿着铁钳,捡拾散落在河岸边的垃圾,认真清理着卫生死角。清理完垃圾后,志愿者们还来到空巢老人家中,帮忙打扫房屋,收拾零散物品。“自去年成立巾帼护河队以来,卡子社区依托妇联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以上巾帼护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凝聚‘她’力量,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增强水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共同守护我们的厚子河。”卡子社区巾帼护河队队长刘汉芳表示坚持开展并参与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
学校放学期间,该镇还组织志愿者们提前到岗,引导学生有序离校,确保通道顺畅,保证学生安全,整个环节井井有条。还趁此向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发放文明宣传单页,介绍文明交通、移风易俗等文明知识,让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培养孩子文明习惯的重要性,做好孩子的榜样。
近年来,卡子镇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坚守阵地建设“基础线”、队伍培育“生命线”、志愿服务“第一线”。现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实现镇村(社区)全覆盖。发动全镇322名志愿者,累计组织开展流动讲堂政策宣讲、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文化惠民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397次,年度活动时长达95137小时。2022年,卡子镇被评为全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下一步,我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书香卡子’、‘茶乡护苗’、‘巾帼护河’、‘文明卡子微课堂’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开展有思想、有内容、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卡子群众充分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处处可为、人人可为,让文明乡风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该镇党委书记李海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