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拧紧防汛减灾“安全阀”

时间:2023-05-29 14:26作者:方晨来源:茅坪镇

自入汛期以来,茅坪镇积极组织地质灾害风险巡查排查,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加强地灾防治及值班值守,明确预警信息、撤离路线,夯实各在册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责任,压紧压实镇村干部责任。

全面隐患排查。按照“排查到点、不留死角、全网覆盖、防控风险”的原则,党政主要领导带领镇村干部深入各村对9个地质灾害点、1处非地质灾害点、移民搬迁点、工程建设点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对潜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逐项建立台账,并落实应急防范措施。

做好监测预警。组建“镇、村、点”三级群测群防网格,层层夯实巡查责任、监测责任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置险情。目前全镇共安装10个自动雨量观测仪,并在10个地灾隐患点设置了撤离路线指引牌、警示牌、应急避险场所指示牌。

抓好宣传培训。不断强化地质灾害监测员业务培训,提升监测员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预报作用。同时,利用群众会、“戏曲进乡村”等活动,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控及应急处置,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