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以林长制为抓手 提升山林管护水平

时间:2023-05-06 08:50作者:贾根莲来源:卡子镇
“每月巡林20天以上,巡林过程中如发现乱砍滥伐、乱采乱挖的行为,我将第一时间制止,并向群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5月5日,在卡子镇厚德广场举行的林长制工作培训会中,卡子社区护林员积极参与问答,认真熟练地说出护林员工作职责。活动现场,全镇20余名林长、102名护林员一同参加培训活动。
为增加培训趣味性,工作人员通过互动问答、集中讲解的形式,再次强调护林员的工作职责,并就智慧林长制林管通巡护系统、生态卫士巡护系统进行实操讲解,对松材线虫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采伐证办理等业务进行培训。会上,该镇林长办还通报了白河县3起违法乱捕乱猎野生动物案例,达到宣传警示作用。
会议要求,各村(社区)林长要切实明确工作职责,管理好护林员队伍,管护好辖内森林资源;护林员要履行好工作职责,严守工作纪律,加大巡护力度,确保巡护有实效,每月生态卫士出勤巡护22天以上,确保巡护系统APP使用全覆盖,及时上报和制止乱砍滥伐、乱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卡子镇累计召开林长制暨护林员培训会9场次,实现8个村(社区)培训全覆盖。通过常态化的培训,增强了“一长两员”队伍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履职能力,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