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朳镇以“1+3+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04 10:21作者:陈元元来源:构朳镇

今年以来,白河县构朳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创新“1+3+4”工作法,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该镇围绕黄姜、石材等重点产业项目,充分凝聚政府、辖区企业、银行力量,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和银行从业人员每月至少走访结对企业1次,促进企业交流融合,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精心绘制三张工作清单。在每季度召开的政银企座谈会上,该镇线下邀请辖区银行、企业、村(社区)等负责人及辖区乡贤现场恳谈,分析各自面临的问题,实现企业提需求,银行、社区(村)链资源,形成“企业发展资金需求清单”“企业推广职位需求清单”的助企暖企惠企“两张清单”和服务当地发展的“村(社区)就业需求清单”。

持续抓好四项行动落实。一是搭建惠企平台,在每年召开的“万企兴万村座谈会”上形成供需清单,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实现资源整合及转化。二是组织技能培训,银行线下开展金融知识技能培训,讲解金融产品、金融政策及财务知识,强化金融机构主动意识,变“等客上门”为“主动营销”,强化培训赋能意识,提升企业规范经营的意识。三是举办宣传推介会,每年组织开展旅游推介暨农副产品推销系列活动,免费为辖区葛根、魔芋、木瓜果饮等农副产品及文旅有关企业提供宣传推广平台,释放活力,助推消费。四是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1+N”模式,镇政府和镇市场监管所、司法所、法庭、银行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链接服务企业需求,开展政策解读、政策宣讲、业务指导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咨询、健康服务、银企对接等方面的志愿服务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