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司法所:荣获茅坪镇“2022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时间:2023-02-09 09:06作者:任明洲来源:白河县司法局茅坪司法所

2月8日,在茅坪镇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白河县司法局茅坪司法所被中共茅坪镇委员会、茅坪镇人民政府授予“2022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2年度,茅坪司法所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茅坪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特殊人群管控扎实有力。强化特殊人群管控,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帮扶,对矫正对象进行法治、道德等教育,激发其内在道德素质和悔罪意识。扎实开展“我要上讲台、争做好公民活动”主题演讲,组织不同形式的公益劳动,在3.12全民义务植树节时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倡导社区矫正人员积极捐款、引导社区矫正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保护生态环境等行动,进一步提高矫正对象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劳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社区矫正对象未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情况。对管理的刑满释放人员全部签订了安置帮教协议书,定期走访帮教,了解和掌握帮教对象的思想变化和行为动态,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引导就业增收,目前未出现安置帮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情况。二是普法依法治理深入推进。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内容,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样化、差异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实施公民法治素养行动,全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法治讲座59场次,其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23场次,完成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32名,初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4户。三是矛盾纠纷调处稳中求进。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分别组织各村(社区)调解员和调解专干召开了专题业务培训会,让他们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对辖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聚焦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道德力量,大量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4件,其中运用“三力联调”调解重大疑难纠纷5件,法院委派案件成功调处3件。四是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司法所工作人员分别受聘于茅坪镇及16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努力为镇、村(社区)及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年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9件,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86人次,提供法律援助诉讼案件27件,开展法律体检37次。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任重道远。茅坪司法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发前行,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平安茅坪、法治茅坪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