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满园绿色映“丰”景

时间:2022-12-08 17:13作者:朱明富来源:仓上镇

过了小雪,就正式进入隆冬季节,山川大地像披上了一件灰褐色外衣。但走进天宝村正林果业百亩蔬菜基地,却是一幅喜人的丰收景象:层层叠叠的梯田里,绿茵茵的白菜,脆生生的萝卜,水嫩嫩菠菜、青菜,一齐透着蓬勃的生机。

刚下过一场冬雨,白菜叶上挂着露珠,地里到处湿漉漉的。园主人赵正国砍下一棵白菜掂了掂,“不用称,最少也有10斤以上!”赵正国说,他这白菜叫“金秋1959”,是咸阳农科所培育的新优品种,单株重可达12斤以上。前几天,白河邮政组织“蔬菜进社区”促销活动,他的大白菜成为首选产品,一次售出了1万多斤。

据赵正国介绍,他的基地里,像这样的白菜大概还有18万斤,红皮大萝卜1.5万斤,菠菜还在生长期,到年底能出售2万斤。今年春,赵正国在这块地里种板栗南瓜,遇上持续大旱天气,致使幼瓜坐果率低,产量受到很大影响。按照他最初的估计,正常情况下可产20万斤,结果只收了11万多斤。

“那段时间疫情平稳,南瓜都拉到西安、咸阳、宝鸡卖了。”赵正国说,为了挽回大旱造成的损失,他积极响应政府“以秋补夏”号召,一收罢南瓜,就着手翻耕整地,育圃下苗,种上了蔬菜。“你看这大面积的白菜、萝卜都丰收了,眼下正是销售旺季,但各地都有疫情,当地销量有限,外面运不出去。”白菜、萝卜都是节令性蔬菜,年前卖不完就会出苔坏掉,赵正国为这很是着急!

赵正国曾经在西安做水果蔬菜生意,很有经济头脑。两年前,他回老家看到山上大片的土地在复垦治理,很适合种植板栗南瓜和板栗蜜薯一类的农特产品,而且家乡的惠农政策好,政府又大力支持乡贤能人回乡创业,便有了回乡发展的想法。去年春天,这个开着厢货车四处跑的小老板,开始了他“向土地要钱”的梦想,并在实践中逐渐成了一个懂技术有眼光的新型农民。

“马上快过年了,还有十几个工人工资要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也希望有灵通人士能提供更多便捷的销售渠道!”赵正国还说,他今年挖了八九万斤蜜薯,拉几车到西安去了,仓库窖里还有1万多斤,打磨的蜜薯粉面有两千多斤,他准备请师傅手工漏制成粉条,让“土生土长”的农家特产走进乡亲们的餐桌。

天宝正林果业蔬菜基地丰收的一片绿,是仓上镇面对大旱年份,通过落实和扩大粮油、蔬菜种植等补救措施,保证粮仓丰盈“菜篮子”充裕呈现出的必然景象。在我镇乡村田野,绿油油的小麦、油菜,更是冬天里孕育丰收的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