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丰镇:“林长制+X”工作模式 为双丰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时间:2022-12-01 16:53作者:刘勇来源:双丰镇

“这两年政府政策好、生态环境也好,我通过森林抚育项目把村里的柴朳疏通透了,然后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种上魔芋、黄精等中药材,不仅将闲置的林业资源利用了,还能够带动周边群众增加家庭收入。”白河县状元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世军眉开眼笑的说道。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林长办的关怀指导下,双丰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全面推行“林长制+X”工作模式,为双丰绿色、高效、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林长制+公益岗”,让发展更绿色。为更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双丰镇提出“一十百千”长效工作机制,将全镇8名镇级林长、63名村级林长、102名护林员,以及护河员、护路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统筹安排,在重大节假日、主题党日等日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绿色生态环境发挥的重要作用。

“林长制+市场主体”,让发展更高效。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双丰镇林长办将林业项目绩效和市场主体发展规划相结合,让市场主体在林下经济中做文章、找思路、促发展,储备了一批优质的林业项目,也坚定了市场主体发展林业产业的信心。按照双丰镇确定的“四林三养一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发展林下养殖黑猪500余头、肉鸡50000余羽、中蜂2500余箱,林下种植魔芋800余亩、天麻等中药材600余亩,为双丰高效发展源源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林长制+公检法司”,让发展更安全。双丰镇林长办联合公检法司等多个部门,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召开政策宣讲会的方式,走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资源保护知识宣传和法律法规普及。同时,深入林地山野现场勘察,开展林权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利。据了解,双丰镇林长办2022年已开展政策宣讲会20余场,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张,张贴悬挂宣传牌、条幅500余份,有效地保护林业发展长治久安。

下一步,双丰镇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林长制+X”工作模式,管理和利用好镇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厚植生态底蕴,筑牢生态屏障,为建成白河生态绿色发展县贡献双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