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一行来我县调研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

时间:2022-09-30 08:38作者:肖 莹(文) 黄良明(图)来源:本站原创
9月28日至29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一行来我县调研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省政协副主席魏增军参加调研。

赵英民一行先后来到茅坪镇彭家村黑虎垭矿点、卡子镇桂花村废石贮存场、硫铁矿环保科普警示教育基地及凤凰村布袋沟矿点KEP材料注浆技术封堵矿硐试点项目等治理工程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观看专题片等方式,详细了解废弃硫铁矿污染历史成因、治理技术、项目进展、生态修复等情况。

赵英民对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白河地处秦头楚尾,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做好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他要求,做好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在保障各项治理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治理工作进程。要坚持治理服从安全,全面做好治理过程中的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工程施工、交通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完成里端沟片区治理,废石贮存场具备贮渣能力,形成阶段性的标志成果。
他强调,要坚持系统治理工作原则,将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增进民生福祉等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科学开展生态修复,高效用好治理资金,做到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复相结合。要持续跟踪督导,主动协调,为治理工作提供指导帮助。要认真总结白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经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魏增军表示,省市县三级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持续加快治理进度,确保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华、副厅长姚晓军,市委书记武文罡,市长王浩,县委书记李全成等省市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