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2-09-06 14:39作者:张亚泽 罗娜来源:县住建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县住建局紧密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的主线,迅速在住建领域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召开专题会议,提升认识高度。县住建局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迅速制定印发了《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工作内容。召开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推进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精神,解读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对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企业生产每道环节、每个岗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县住建局抽调系统干部成立督导检查组,在全县建筑施工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安全防护用品使用、危大工程管理、脚手架搭建、临边防护设置、临时用电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防控措施、安全排查、隐患整治等落实情况。自8月初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累计检查施工现场10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9份,共排查隐患56条,现场整改8条,限期整改48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各方责任主体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落实,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制度落实。围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督促企业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同时组织开展督查暗访,进一步明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企业的安全责任,并对“百日攻坚”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进行严肃处理,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制度落实。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持续深化开展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加快建设工程领域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