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加减乘除”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时间:2022-08-24 17:38作者:杨锋 毛阳明来源:县卫健局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县卫健局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

全员参与,力求群众更“加”满意。卫健局党委坚持把驻村帮扶摆在日常工作重要日程,主要领导每月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协同解决问题,明确1名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领导具体分管,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局机关股室中遴选出3名年轻干部,与单位业务完全脱钩参与驻村。局机关28名干部全员参与结对帮扶,每人至少结对5户,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了解户情实际,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生活顺心、日子舒心,助力满意度持续攀升。

强化监测,巩固拓展“减”贫成果。防止规模返贫现象发生是脱贫后帮扶工作的重点,驻村工作队坚持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中,每半个月开展一次风险研判。针对因灾无安全住房的,及时解决住房问题;针对就业不稳的,及时引导务工;针对因病的,全面落实医疗报销、民政低保政策,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7月底,14户存在返贫风险户,通过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9户返贫风险已消除,5户帮扶工作正在进行中,真正做到了政策执行有力度,工作落实有温度。

因地制宜,“乘”胜追击乡村振兴。为让村域经济发展起来,驻村工作队规划将茶产业作为重点培育项目,目前已发展茶叶1000余亩,并以村委会为中心,沿河流、公路延伸,集中打造了“十里茶廊,百里花香”的“绿色五星,生态茗片”休闲观光产业园区,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住”乡村振兴战略方针的生动践行。同时,将传统的养猪、养鸡、养羊等作为主导产业,已发展养猪200余头,鸡和羊10000余只,成立市场主体4家,实现了企业壮大、群众增收的目的,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干在实处,奋楫排“除”发展阻碍。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普遍受限,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积极组织点对点劳务输出,上半年引导转移就业150余人次。针对外出务工困难的群众,合理开发村级“公益岗”,支持就近就业,现开发护林、护河、护路等公益岗26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问题。不断加强新民风建设,大力倡导“诚孝俭勤和”核心内容,引导群众简办红白喜事,号召村民拒绝“升学宴”“谢师宴”,为7名准大学生举办集体升学礼,集中营造“抵制陋习,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