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上镇:昔日消防战士 今朝创业能人

时间:2022-08-12 16:33作者:朱明富来源:仓上镇

在东庄村半山上“老西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见到丁小磊时,他正从圈舍里往外推猪粪。这个身板健壮,一米八五个头,一举一动都透着精气神的年轻汉子,如今已是村里颇有名气的创业能人。

2009年春,丁小磊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两年的警营生涯里,他刻苦训练实战技能,迎难而上,逆险而行,参加各种抢险救援行动30余次。和战友一起搭云梯营救被困人员;在泥石流中抢救群众财产;为保护驻地群众生命安全,他亲手摘除的胡蜂巢就有100多个。2010年初秋,一对夫妇在渭河滩捞鱼被突涨的河水围困在一片沙洲上,接到救援命令,丁小磊与战友迅速赶到现场,腰系绳索进入浑浊河水中,在岸上战友的配合下,将被困两人撤到安全地带。当时的华商报对此进行了报道,12年过去,丁小磊的相册里仍保存着当年的版面截图。

部队大熔炉,淬炼了丁小磊的果敢坚毅品质。当年他梦想着穿戎装握钢枪,到边疆去站岗放哨保家卫国。集训结束后,他却被分到了宝鸡消防支队,迷彩绿战训服换成了橘橙黄,但军人就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哪里需要哪里去,他从来没有过一丝后悔,而是觉得人生有这样一段经历弥足珍贵,非常值得。

2011年退役后,丁小磊曾在县城一家企业上班,后来又和朋友在宁陕承包一些小型基础建设工程,凭着苦干实干,很快在县城买了房和车,攒下了百万存款,一家人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但丁小磊并没有满足安逸的现状。“以前在外打拼时,我就有梦着,等有钱了回老家干一番事情。”丁小磊说。

2020年春,多地出现疫情,很多人不能外出,丁小磊干脆推掉了以前联系的施工项目,从县城回到东庄村开始着手猪场建设。而这一年,生猪市场疲软到了谷底,很多养殖大户都在亏本经营,家人和亲友们担心他在这“风头上”栽了,但他认准的事即使再难也不会退却反悔,就像十几年前抢险救援冲锋陷阵一样。

这年年底,1500平米猪场圈舍、工人宿舍、伙房、饲料仓库按计划建起来并引进了第一批猪仔。一年多下来,他的猪场已经有300头育肥猪和30多头能繁母猪,肥猪卖了,又有一批猪仔补充进来。走过“谷底”是上游,最近猪价又开始持续回升,丁小磊计划年前能出售200头肥猪,有20多万的纯利。“我还流转了200亩耕地和板栗林地,在林果园和苞谷地里套种了150亩魔芋,种了50亩苞谷,魔芋明年就能见到效益,秋后苞谷能收1万5千斤。” 听着丁小磊的介绍,走进一大片包谷地,只见一排排玉米棒子像棒槌一样,一行行魔芋也长的青枝绿叶,葱葱郁郁。

眼前的喜人景象,却又触动了丁小磊的伤痛。今年春天,就是整治这块地的时候,他的裤子被旋耕机叶片挂住,整条左腿被搅得血肉模糊,幸得工人抢救及时,在医院治了两个多月伤口才愈合,至今一见到他腿上的伤痕,还让人感到脊背发凉。“住院期间,有人问我,腿都成那样子了,产业还能不能搞,肯定搞嘛!”于是,病床上的丁小磊就通过手机指挥一帮工人继续耕地整地,给板栗园松土除草,备肥下种。

现在,他的养猪场雇了一对夫妇专门负责喂料、清洁事宜,吃住都在场子里;魔芋园管理、苞谷除草施肥,平常要雇用七八个劳力季节性前来帮工,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前段时间,丁小磊还给猪场配套建了输送管道,能及时把粪水污水抽送到大田里,既保证了养殖区清洁卫生,也增加了土地肥效,庄稼就长得特别的好。“养猪是速效产业,赚钱快风险大,魔芋是‘慢’项目,种粮食不赚钱却能稳人心。这样就能以养促种,以种稳养,达到长短结合,优势互补,循环利用的目的。”丁小磊说,要发展农业产业,就要选好项目,做好长远打算,才能一步步发展壮大。他对自己的产业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