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倾心夯民生 助残圆梦想

时间:2022-05-19 20:45作者:熊金楠来源:卡子镇
李奎家住白河县卡子镇仓房村三组,在集镇经营着一家理发店。2015年,正值壮年的他远赴外省务工,由于工作中的一次意外,造成脊椎受伤,导致肢体三级残疾,再也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忽然间,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全部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
“当时我觉得人生无望了,儿子还在上学,妻子每天得守在医院照顾我,家里基本上也没有收入,今后的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过。”李奎回想起七年前刚受伤时,隐隐呜咽的说道。
阳光总在风雨后。出院后的李奎暗下决心,一定要站起来撑起这个家。经过四年漫长的恢复,最终不负有心人,他渐渐从坐着轮椅到能拄拐行走。2019年,一家人从仓房村搬迁到卡子集镇,如何让他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县委党校的帮扶干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动员他参加理发技能培训,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残疾人创业补贴,在卡子集镇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理发店。
刚开始李奎不仅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还要努力学习理发的各种知识技巧,每天都是痛苦与快乐并存,日子过得充实有盼头。“真的要谢谢大家的帮助,不然我都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现在我住上新房、开起理发店,村上还帮我申请了5000元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补贴,每个月加把劲能挣3千多元,感觉很幸福。”谈起现在的生活,李奎脸上满是笑容。“现在的政策真好,县残联还为我们弱势群体提供拐杖、轮椅、马桶、床等器具,最大化减轻日常生活中的不便,还经常到户看望,关心询问近况。”
理发店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开门了,因为离卡子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很近,学生是最主要的顾客群体。“刚开始手艺不精,剪得不好,如果没达到客人的要求,我们都不收费的,全当交学费啦。”李奎的妻子是一名护林员,在完成日常基础的护林工作后,也会到店里给丈夫帮忙。
“在我眼中,李奎很多方面都非常优秀,是我学习的好榜样,面对挫折不放弃,对家庭富有责任感,和周围邻居相处和睦,他时常都是微笑的,让人看起来很亲切、有感染力,能带给别人信心和力量。”卡子镇仓房村文书赞叹地说道。
为不断学习新的理发技能,李奎会不定期自费到外地进修。“现在店里好多都是老顾客,上到五六十岁的老人,下至刚满月的婴儿,他们对我放心也肯定,今后我还要加强技能学习,提升自己的水平,这样顾客会更满意,生意也会更好。”一谈起理发店,李奎总是很兴奋。因为背上还插有钢针固定,所以不能长时间弯腰和站立,有时候工作累了,李奎就坐在椅子上歇歇。“回想起来,日子真是越过越好,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遇到坎坷,在困境中更要怀揣梦想不能放弃,我现在就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将理发店越办越好,让‘剪艺人生’的牌子越来越响亮。”
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卡子镇将持续关注民生,不断加大对残疾人家庭的关心和帮扶力度,切实用真心、真情、真举措,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稳定就业,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梦想之花为每位自强自立、勤劳勇毅、乐观向上的残疾人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