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百亩魔芋种植忙

时间:2022-05-09 17:59作者:洪志坤来源:卡子镇
春争日,夏争时,魔芋种植正当时。走进白河县黄土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魔芋种植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抢抓时节种植魔芋,开沟、打窝、播种、施肥、盖土……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一派繁忙而有序的劳动景象。
“看,种子要选这种有芽的,放种子的时候也要注意有芽的一面一定要朝上……”为把好种植第一道关,自4月中旬开始栽种魔芋以来,黄治春每天都要到现场给村民们指导种植魔芋的要领。作为白河县黄土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卡子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今年年初,黄治春经过一番考察学习后,决定在卡子社区四组马蹄沟发展魔芋产业。
村里有了产业,村民也就有了增收渠道。得知合作社种植魔芋需要工人,卡子社区四组村民汪宝华直接跑到种植基地,表示自己也想到基地务工。“我今年70岁,一辈子都在和土地打交道,闲不住。来基地跟着种魔芋,一天有100元的工资,干的都是一些轻松的体力活。我家离的又近,中午还能抽空回家把猪喂了。”谈起手头这份工作汪宝华喜笑颜开。
“今年合作社流转土地种魔芋,我家有6亩多地,全部都租给他们了,每年有上千元的土地流转费。现在我又在基地务工,工钱是100元一天,中午还管一顿饭,种魔芋加上后期管护,算起来一年在基地最少要干50天的活,比自己种洋芋、种苞谷收入要高的多。”村民黄群炎一边忙着种魔芋,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负责人黄治春介绍,合作社目前已流转村民土地、林地500余亩,惠及农户21户,全部用于发展魔芋产业。今年试种150亩,其中林下魔芋100亩,大田魔芋50亩。种植期间,平均每天带动15人务工增收。这些在基地务工的群众,主要是流转土地的农户和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他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可以获得一笔土地流转费,到基地务工,又可以获得一笔务工工资。一年下来,在魔芋种植基地获得的流转费和务工费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卡子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发展魔芋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还为当地老百姓打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下一步,该镇将围绕茶叶、黄姜、魔芋等重点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带领村民通过流转分红、就业务工来实现致富增收,过上红红火火的幸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