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白河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 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7-21 08:25作者:白河县农业农村局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白河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 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zfbmxnyncj/2022-0004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农业农村发〔2021〕8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21 08:25

白河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实施意见

 

按照中省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振兴有关政策精神,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加强农业产业项目资金和资产管理,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振兴中发挥更大帮带引领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加快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市县确定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振兴中的“领头雁”、主力军作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实效为根本,以项目资金精准规范管理为抓手,切实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作用发挥作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促进脱贫成果巩固、乡村产业振兴、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科学分析资源优势和市场发展前景,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因人定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2.坚持帮扶带动充分发挥经营主体“领头雁”作用,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将农户有效嵌入产业链中,围绕帮带实效和有劳动能力的农户稳定就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产业振兴。

3.坚持分类指导。按照白河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主业突出、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带动农户稳定就业增收。

4.坚持精准有效。聚焦产业帮扶资金安排、拨付、使用、管理、绩效等环节,提高产业振兴资金的指向性、有效性,发挥产业帮扶资金最大效能,确保产业帮扶项目带贫效益最大化。

三、完善利益联结模式

按照互利共赢、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村、自身条件和产业发展需求,合理选择相应的联结纽带模式,确定农村低收入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分配方式和联结关系。

1.产业联合带动型。积极培育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或现代农业园区。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户”、“农业园区+农户”的形式,将农村低收入户吸收为成员或帮扶对象,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

2.订单收购带动型。对于有产品销售需求的农户,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与农户签订长期农产品购销合同,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实行“市场价+一定比例上浮”等保护价收购,引导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鼓励效益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返利的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

3.务工带动型。对于有劳动能力和发展产业意愿的农户,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吸纳长期就业或季节性务工,合理确定工资水平,保障农户务工增收。

4.土地流转带动型。对于农户、村集体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土地(林地)等资源和设施、设备,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或租赁,采取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租金动态调整等计价方式,确保农户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

5.入股分红带动型。鼓励农户以土地(林地)等资源经营权、自有(集体)设施设备、财政帮扶到户资金、产业奖补资金等以及折股量化到户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财政支农资金等,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实现增收。

6.代种代养带动型。针对无技术、无能力、无意愿发展产业或务工的农户,组织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对接,签订“代种代养” 或“先借后还”合同,通过“代种代养”或“先借后还”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化行动计划,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加强土地整理、农田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源投向农村,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发展绿色生产和精深加工。对帮农带农成效好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产业项目倾斜支持,同时,对“两品一标”认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创建等方面给予资金奖补。

2.提升发展农民合作社。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全面落实农村土地流转奖补政策,积极流转闲置土地,发展连片种植、规模养殖,提升农民合作社实力。引导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村低收入户以承包土地、林权、帮扶资金、农产品等入股,共同组建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发展产业帮扶增收。支持农民合作社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优先吸纳农村低收人口就业。

3.大力发展家庭农场。鼓励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提升标准化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新培育家庭农场和示范家庭农场评定要向已脱贫村、乡村振兴试点村、农村低收入户倾斜,引导家庭农场优先流转农村低收入户土地,吸纳农村低收入户务工,引领一批有能力的农村低收入户共同发展特色种养业。

4.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严格按照《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白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三变”改革配股监管办法》《白河县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白河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规避和降低资金使用风险。努力构建多种运行模式,合理分置“三权”,以土地经营权、财政资金引导为主体,注重参股经营和合作开发共建,突出“保底分红+收益分红”形式,让低收入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5.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采取政府购买、定向委托、奖励补助等方式,重点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社区型服务功能,组建成立各种类型的专业服务组织,广泛开展代耕代管代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业保险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农业生产经营者特别是农村低收入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产业链的服务。

五、加强产业帮扶项目资金管理

1.严格项目管理程序。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和“谁用资金、谁管项目、谁负主责”的原则,项目采取经营主体申报、村镇审核、县审查自下而上的方式确定,强化项目规划和项目库建设,认真执行中省产业发展项目管理规定和《白河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产业帮扶项目库管理,严把产业帮扶资金安排、公示、拨付、使用、管理、绩效等各个关口,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有序安全有效。投入的各类经营主体的项目,实施主体必须开设对公账户、建立完整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强化项目跟踪问效,不得“以拨代支”,坚决纠正产业帮扶资金简单“一分了之、一股了之”现象发生。

2.强化项目绩效评价。严格按照中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完善规范评价机制和方式,严格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预期成效等进行验收评价,保证资金精准投放、精准使用、效果显著。对产业项目实施好、帮带绩效突出的实施主体在项目扶持政策予以倾斜。对实施滞后、帮带绩效差或弄虚作假的实施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并在项目资金安排中加强结果运用。

3.严格项目资产管理。产业帮扶资产主要是指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形成的可持续利用的经营性资产,主要包括农林产业基地、生产加工设施等具有经营性质的产业类固定资产,以及产业帮扶资金直接投入经营主体形成的股权、债权等权益性资产等。以及县级部门、镇、村等各级组织实施的单独到村的产业帮扶项目形成的资产,所有权和收益分配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实施主体、承建单位、项目资产所有者等依据验收结果,由部门、镇及时向村集体等产权所有方办理资产移交。并建立项目资产清单,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接收移交资产并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平台管理。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作用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突出位置,与产业振兴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作用和产业项目全过程监督,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及时发现和纠正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帮带作用发挥不明显和套取骗取项目的经营主体列入政府黑名单。

2.加强政策激励。充分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帮带积极性,把带动农村低收入户关系紧密程度、带动效果大小作为安排项目、资金数量、龙头企业(示范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评选等政策支持的必要条件。

3.加强联系对接。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多种方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低收入户多途径解读产业帮扶政策。认真筛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参与带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实力、有市场、有信誉、有担当,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双方对接,同时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库。

4.加强指导服务。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需求,分类开展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帮带过程中,要注重对农户进行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增强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强化信息服务,积极搜集并发布产品需求、市场预测、灾害预报、技术要点等信息,帮助规避自然风险、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