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镇:扎实推动林长制工作上水平

时间:2021-12-13 16:07作者:邓启波来源:宋家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宋家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结合镇情实际,从组织领导、考核问责、社会监督三个方面强化保障,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持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夯实责任,健全治理体系。制定并印发《宋家镇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建立镇村两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镇级设置双林长,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确定镇级副林长8名,均由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设置村级林长10名,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村级副林长由担任天保护林员职责的村“三委”成员和各组组长担任。压实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定出台《宋家镇林长制会议制度》等五项配套制度和《宋家镇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面强化保障,扎实开展工作。按照构建“一林一档、一林一策、一林一员”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分村编制森林治理方案,实现全镇10个行政村所辖林权区域林长制全覆盖。与此同时,制定林长制公示牌11个,注明林长职责、管护范围、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镇林长制办公室按照在行政区域分工包片到村、到林,指导开展工作,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有效开展,筑牢镇域生态安全屏障。

全面突出重点,确保森林安全。认真落实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对当前森林防火松材线虫防治形势的认识,了解当前形势严峻,认识查找不足,对森林防火松材线虫防治工作中的细节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细化、再督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各级林长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长效机制。

全面激发活力,发展林下经济。按照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等“五绿”协同推进机制,实现“有林还有业、青山变金山”的目标,围绕林业强、林区美、林农富的思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林业经济呈现“特色+规模+品牌”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林下天麻、林下磨芋、林下养蜂、林下养殖黑猪等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发展森林旅游业,探索镇域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推进林长制改革增添新的活力。

完善落实林长制,推动实现“林长治”。下一步,该镇将聚焦“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努力把林业生态空间建设成高质量、高品质的绿色碳库、绿色氧吧,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宋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