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以“三牛精神”书写平凡中的“不平凡”

时间:2021-04-26 15:15作者:孙佳来源:构朳镇

邓芬,一名不善言辞的女性青年党员,在构朳镇政府扶贫信息员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对待长期加班加点的工作任务从无怨言,对待咨询办事的群众从无重言。巾帼不让须眉,她始终以“三牛”精神激励自己,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出牛力,把繁琐的工作干得井井有条,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甘当“孺子牛”,为民初心不动摇。邓芬说:“作为党员,对待办事群众应用心用情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4月,邓芬同志被安排到家朳村开展联户帮扶工作。邓芬的帮扶对象居住分散,入户道路山高路陡,每次只能先步行到家朳村一个山顶,再翻山穿越麻虎镇到另一个山头,才能到达下一家贫困户,一路奔波下来导致双脚经常红肿起泡,为了提高节省往返时间入户效率,入户时也常借宿在群众家中。2017年10月,连日的大雨让家朳村群众房屋受损严重,邓芬同志放心不下自己的帮扶户,又一次步行绕过大马路,从深山老林沟渠抄小道来到了周洧银家里,看到他家房屋因山体移动导致受损,邓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紧急联系村干部,帮周洧银将床搬离受损房屋,又在操场上搭建起救援帐篷作为临时安置点。把周洧银户安顿好后,邓芬顾不得休息,又赶紧奔向下一户。前行的道路坍塌中断,邓芬同志只能趟着淤泥路,深一脚浅一脚往周从录家走去,看到周从录媳妇和所有山羊都安然无恙,邓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曹庭礼家搬进了安置点的新房,有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所,曹庭礼高兴的合不拢嘴,但因家中没几样像样的家具,衣服被子只能乱堆乱放,屋子显得很脏乱,邓芬同志入户看到这一情形后,二话没说自掏腰包帮他购置了衣柜,还帮助他们一起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新家终于有了新气象,曹庭礼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邓芬同志以己心换知心,用真情办实事,在扶贫路上谱写出了一个个暖心故事,实为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争做“拓荒牛”,学习钻研求创新。邓芬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力求精益求精,她总是虚心向同志请教经验,与兄弟乡镇的业务干部沟通联系,探寻好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提质增效。在刚开始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为摸清底数掌握实际情况需要填写大量的表格,时间紧任务重,邓芬初次接手还没有找对“捷径”,当时的她还不太善于向他人“取经”,只能自己慢慢钻研靠着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她的这种敬业精神还曾在单位掀起了一股学习之风,但是邓芬并没有因此骄傲,反而笑言自己当时用的是“笨办法”,后来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才提高了效率。她说,只加班不学习并不是所谓的努力,一味加班只能证明工作效率不高,进而说明了学习还不够深入,用单一的工作方法去完成海量的工作任务,只能事倍功半,而善于学习总结经验,往往能探索出好的方法从根源上提高工作效率。想到了这一点,邓芬更加主动张口请教,并通宵达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学习更科学的表格、文档处理方法,经过不断尝试和层层积累,总结出很多实用的速效之法。如今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辈”干部,邓芬同志常耐心帮助其他同事和村干部,主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从不藏着掖着,她认为全镇工作一盘棋,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能春满园,她愿意同更多的同事分享自己掌握技能,帮助他们更快找到工作的窍门,推动全镇工作再上新台阶。邓芬同志以“拓荒牛”之力,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耕出了一片新天地,给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

勤为“老黄牛”,履职尽责永奋斗。邓芬同志自在构朳镇工作以来,从事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林水、危房改造、陕南避灾搬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普查、驻村帮扶、农村乱占耕地等多项工作,邓芬以大局为重,积极服从组织安排,从不拈轻怕重。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视自己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努力实现自我价值。2016年底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这项重任又落在邓芬同志的肩上,无论是在市县培训会还是镇村指导会,她都能认真抓住每个环节,深入各村(社区),对界定调查对象、绘制普查小区图、审核各表逻辑关系、填表相关注意事项等进行全面讲解。面对村上普查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她不厌其烦耐心指导,为了不让全镇的农普工作拉全县后腿,她再次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最终高质量圆满完成任务,为构朳镇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付出的汗水没有白流,县统计局负责人评价邓芬时说到:“普查用到的几个表,她弄得很清楚,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很强,是个干事的人”。易地扶贫搬迁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搬迁补助资金的兑付是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兑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最紧张急迫的时期,为避免资金兑付不重不漏不出差错,邓芬同志虽身在产褥期,仍坚持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与新接手同事积极沟通,同村干部准确核实,最终梳理出一份准确无误的兑付明细。邓芬同志将小我融入进大我,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2017年、2018年连续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邓芬同志干的虽是最平凡的基层工作,却怀有一颗干出伟大事业的不平凡之心,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三牛精神”塑造了一名新时代模范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