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帮扶情,消费扶贫暖人心

时间:2020-11-07 09:22作者:纪磊来源:茅坪镇

11月6日一大早,田湾村的村民们就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村址广场上,纷纷将自家的土鸡、土鸭、蜂蜜、蔬菜等搬运了过来,甚至有村民将自家喂养的羊和牛装运过来现宰现卖。现场叫卖声不绝于耳,一眼望去,村址广场上琳琅满目,俨然成了一个“小集市”。

为深入推进消费扶贫,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帮助消费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6日,县教育体育科技局走进田湾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以购代帮”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打开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目标。

田湾村是深度贫困村,2014年至2017年在教育体育科技局的结对帮扶下圆满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年初,县委、县政府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将教育体育科技局帮扶村进行了调整,尽管帮扶地点发生了变化,但是教育体育科技局依旧深深的牵挂着田湾村的父老乡亲。“一次结亲,终生结缘”,时隔两年后,教育体育科技局的干部职工再次深入到田湾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收。

早上8点,随着教育体育科技局的干部职工陆续赶来,“小集市”也逐渐火热起来。有的忙着杀鸡宰牛,有的忙着称鸡装鸭,有的忙着采购高山绿茶,有的对绿色蔬菜颇有兴趣,有的对自制腌菜情有独钟,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购买的干部职工都满载而归,纷纷表示要多举行消费扶贫活动,既能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又能满足城市居民对土特产品的需求,更能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

“我今天带来了一百多斤蜂蜜,一百多斤拐枣酒、甘蔗酒,这才两个多小时就卖光了,卖了一万多块钱,这都比得上我们合作社一两个月的销量了。这样的活动真的方便了我们产品的出售,真好。”白河县归园阳荷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大勇算起今天的收入账眉笑眼开。

“我们两个老的在家,养养鸡子,种点菜,今年我们就种了一千多斤萝卜、白菜,年纪大了驮不动,菜也拿不到镇上去卖。”家住田湾村四组的马太生今年已经73岁了,看着手里今天销售农产品拿到的钱几度哽咽,“今天这个活动真的好,我们文书亲自开车帮我拉菜卖,你看看我今天带来的400多斤白菜、10只鸡子全卖完了。现在的政策真的太好了,感谢政府!”

据统计,此次消费扶贫共计200余人参加,共设置摊位50余个,现场出售各类农产品均销售一空,交易额达10余万元。

“消费扶贫”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年初以来,茅坪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消费扶贫作为巩固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消费扶贫活动,动员各帮扶单位及全镇上下广泛参与消费扶贫,为农户和消费者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农产品交易会和消费扶贫进村(社区)等活动18场次,交易额达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