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增收致富梦

时间:2020-10-21 10:02作者:侯德胜 华 伟来源:茅坪镇

“我也能挣这么多的钱,做梦都没想到呀”。这是胡正琴在金花永强香菇厂领到12000元的务工工资时,哽咽着说的话。

胡正琴是白河县茅坪镇茅坪社区的贫困户,因智力障碍,只能依靠家人带着种点地,收入甚微。为了帮助她稳定增收,在帮扶干部的协调联系下,今年年初,她来到了家门口的金花永强香菇厂务工,半年就挣到了12000元钱,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的一幕。

“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在于帮扶弱势群体实现有事可做,社区里的两个香菇厂在用工上没有其它的条件限制,并且种香菇的过程相对比较简单,适合老弱妇残等弱劳力”。社区党支部书记何琦介绍道。

近年来,茅坪社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引导社区副支书凡文勇投资创办了金花永强香菇厂,年生产香菇600余吨,产值达500余万元;通过乡情感召,引导乡贤能人钱从华返乡创办绿康华园香菇厂,年生产香菇800余吨,产值达600余万元。

为了让两家企业帮扶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增收,社区党支部积极牵线搭桥,引导企业全力以赴为各类弱劳力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已带动82名弱劳力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左右。

时下正是香菇采摘的时节,漫步走进社区两个香菇生产基地,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按照分工有序地忙绿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着丰收的喜悦和满足的神情。

“今年的效益比去年还要好一些,产值还将增加。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帮助贫困户自主建棚发展香菇种植的方式,带动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永强香菇厂总经理凡文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