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时间:2020-08-06 10:43作者:聂艳秋来源:城关镇

 他曾是一名军人,当兵12年,多次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士官;现在他是贫困村驻村干部,深深扎根农村,勇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排头兵”,在脱贫攻坚战中再建“新功”,他就是城关镇牛角村驻村干部、城关镇劳保所所长叶航成。

2019年3月13日,是叶航成终身难忘的日子,按照组织安排,叶航成要到城关镇深度贫困村之一的牛角村当驻村工作队员,开启他脱贫攻坚的新“战役”。“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组织上能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一定全力以赴完成。”12年的军旅生涯,“听党指挥”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里。

虽然退伍了,但叶航成曾经作为军人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一直都保持不变。牛角村有村民13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775人,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100户397人,2019年度计划脱贫119户359人。作为扶贫一线的干部,这意味着叶航成要将所有贫困户的户情牢记心中。来到牛角村后,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意,叶航成起早贪黑走完所有田间路和农家小院。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找老党员、致富能人交流沟通,积极和村干部商讨各项村务事务。

牛角村六组管万芳,是2015年脱贫户,家中6口人。“我对你们的工作不满意”这是叶航成第一次见到管万芳时,她所说的第一句话。碰了一鼻子灰的叶航成也不计较,直接找了个凳子坐下,耐心的听完管万芳一通牢骚,然后慢慢的和她沟通,倾听。原来,管万芳家门口有一条土路,每到下雨就泥泞难行。她觉得自己没有享受到扶贫政策,对村上工作不甚满意。第二次入户时,叶航成便做足了工作,不仅将当前政策一一讲给管万芳听,还耐心的向她解释了她家2015年脱贫的原因及家里享受的各项惠农、教育、医疗等政策解读,并重点强调“不因脱贫而脱政策,不因脱贫而脱帮扶”。2019年7月,在争取展沟道路硬化的项目后,村上对其入户路进行改造硬化。“政策落实了,思想通了,工作也就好做了,现在每次从她门前过,她都笑呵呵的喊我去她家坐坐。”叶航成腼腆的笑道。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新兵’,他始终保持着不骄不躁虚心学习的态度、用心用真情做好工作,慢慢地,这个外来的“驻村干部”赢得牛角村人的接纳和信任。

“他是带着铺盖卷,拿着换洗衣服来村上的,其实咱村上离县城骑车也就二十分钟,但是他经常一工作就到凌晨了,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入户了。”村文书孙俊提起叶航成,眼里满是赞许。

“村里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是土生土长的白河人,回到白河工作,我感觉特别亲。”这是叶航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到了,也做到了。在全国疫情阻击战打响时,叶航成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回到村上,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牛角村与湖北省隔江相望,防疫任务重,叶航成就和乡村干部轮流值班,严防死守绝不让疫情进村入县,“我们在村里设立检查点,组成巡逻小队沿江巡逻,入户进行防疫宣传。叶所每天尽职尽责地和我们一起值班值守,那些天几乎没有休息过。”牛角村支书牛玉春回忆起叶航成在一起防控工作中的表现,至今依然敬佩有加。

从退伍军人到驻村干部,叶航成从一个战场奔赴另一个战场,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2019年牛角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但是后续巩固、乡村振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也会一如既往的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叶航成信心满满地规划着牛角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