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镇蔓营村:打造“221工程”,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子”

时间:2020-03-23 17:50作者:杨菲来源:西营镇

经过多年努力,2019年蔓营村如期出列,摘掉了“穷帽子”,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脱贫攻坚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蔓营村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种植业,打造种植“221工程”,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子”:

建设2个年产100万斤的产业园区、2个年产10万斤的产业园区、1个年产1万斤的产业园区

一是打造年产100万斤的柿子园区。依托蔓营村正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现有标准规范连片栽植300亩柿子树的基础上,通过3-5年的规范管护和培育,打造一个年产100万斤的柿子园。实行“可食用鲜柿子-入园采摘-产品深加工”模式,做白河特色的柿子酒、柿饼、柿子角,力争5年后年收入达到100万元。

二是打造年产100万斤的板栗园区。蔓营村前几年退耕退林栽植毛栗树达5000亩以上,现已连片成林,胸径都在10厘米以上。已规划连片流转1000亩到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形式对现有毛栗园进行嫁接改造。通过3-5年的规范管护和培育,打造一个年产100万斤的板栗园,并建设板栗深加工的加工厂,扩大就业,预计5年后收入达到100万元。

三是打造一个年产10万斤的甜杆酒厂。目前,酒厂已初具规模,占地1万平方米,厂房面积5000平方米,年产酒6万斤,农户分散酿酒4万斤,总计2020年达到年产酒10万斤。带动群众100户种甜杆,解决20人就近务工,农民年增收300万,企业年产值达1000万元。

四是打造年产10万斤核桃的农业园区。目前,正旺和应诚两家农业园区已规范栽植核桃1000余亩,管理规范,长势良好,树龄都在2至3年以上,挂果后年产核桃10万斤,预计收入100万元。

五是打造年产1万斤桑葚的桑树产业园区。利用已有的桑树园大力发展桑葚采摘园和深加工,通过3-5年的规范管护,年产桑葚1万斤,年收入50万元。目前,已对300亩坎边桑进行了规范修剪,当年即可挂果。

“本地建园区的最大优势是在发展园区的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园区务工、产品回收、产品售卖、电子商务等方式可吸纳周边的贫困劳动力,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我们已经与各园区达成共识:有就业岗位和机会,优先考虑周边群众的。有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帮扶部门的帮扶,蔓营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的221工程一定可以如期实现。”蔓营村党支部书记江长胜信心满满、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