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时间:2020-03-20 16:06作者:马运溧来源:城关镇

年初以来,城关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聚焦人口清零、产业振兴、质量提升、成果巩固等重点,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同频共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持续提质增效。

聚焦人口清零。针对全镇剩余92户183人贫困群众,以户为单位,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行分类精准管理、精准帮扶,将脱贫任务层层分解到帮扶单位、到村、到户、到人,因人因户制定好产业就业计划,落实增收措施,确保稳定增收。

聚焦产业振兴。结合镇情实际,进一步细化抓增收促脱贫防返贫产业扶持措施,举全镇之力培育壮大天麻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的产业模式,种植天麻15万平方米,贫困户人均种植20平方米,预计年产成品麻750吨。组织9个社区工厂有序复工复产,引导207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点对点”有组织输出务工人员420人,12个村(社区)农业园区、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确保所有贫困户至少有一项短期增收产业和一项长效巩固产业。

聚焦质量提升。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和“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梳理分析排查出的各类问题,结合中省市县反馈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保证质量、巩固成效,确保4月底前各类短板问题整改清零。推行“一周一倒排、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推进、一周一小结”的“四个一”工作法,运用扶贫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问题的综合分析研判和科学分类指导,保证数据精准,过程规范、结果真实。

聚焦成果巩固。制定出台了6个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对已脱贫人口全面摸排漏洞缺项,制定巩固提升计划,对脱贫人口在200户以上的4个村,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督战组长,实行“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并挂牌督战。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重点扶持11户边缘户和17户动态监测户,防止出现新增贫困和返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