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不停顿,脱贫不断档

时间:2020-03-17 15:53作者:汪义珍来源:城关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11日城关镇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连日来,城关镇各驻村工作队迅速召开帮扶干部工作会,组织学习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部署,落实会议传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迅速落实抓重点。各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迅速展开逐户排查,聚焦脱贫攻坚“一查一补两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实际问题,紧盯沉底户、边缘户、监测户、兜底户、老人户等重点人群并覆盖全部农户。大力宣传当前疫情影响的十二条优惠支持政策,并逐户摸排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否正常上课,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用电安全等领域是否还存在实际问题。对这些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进行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逐一进行销号处理。

统筹兼顾覆全面。一是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把脱贫这份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对已出去务工的贫困户,提供相应交通和生活补助。对于易地搬迁户制定相应的后续帮扶措施,解决劳动力问题,增设社区工厂,提供就业机会,完善基础设施,保障搬迁户生活。二是安槐村、安福村、牛角村、中营这四个村扎实推进四个重点村挂牌督战工作,围绕“四个不摘”落实情况、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情况、“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及解决情况、“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监测预警帮扶情况等八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根据相应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抓好复工复产和产业发展,有效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对未腾退的贫困户,继续大力宣传,做好思想工作,逐步开展第二期腾退工作。

宣传产业促发展。以天麻产业为主,统筹推进、培育、扶持自愿发展甘庶、中蜂、林果、小型种养植(殖)等产业,形成主业突出、多元支撑、融合发展的增收产业格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效转入乡村振兴的承上启下之年,城关镇全体镇村干部全力以赴,奋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