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2020年脱贫攻坚冲锋号 ——城关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3-13 09:14作者:马运溧 赵芝敏来源:城关镇

 为迅速贯彻落实全县“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推进会精神,3月11日,城关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当前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镇领导班子成员、县直帮扶部门负责人、镇直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镇站所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王日新、县政府副县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王匡夫到会指导。会议由政府镇长余志威主持。

会上,组织学习了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部署。

王日新在讲话中对城关镇2019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强调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巩固提升防返贫的任务还很艰巨,“挪穷窝、移穷业、断穷根”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业可就和有业难就并存,要实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标还有诸多困难。他要求,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全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下更大的力气,拿出更硬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夺取双胜利;要把握工作重点,精准锁定决战靶心目标,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边缘户、监测户、兜底户等重点人群,覆盖所有农户,严格按照“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并贯彻落实好应对疫情影响的各项优惠支持政策,积极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项目,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有序推进复产复工,持续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协调解决好春耕生产农资保障、农产品“卖难”等问题,多渠道全方位增加群众收入;要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短板弱项在4月底前整改提升到位;要树立风险意识,严防“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疫情防控、群众信访、社会舆情、扶贫资金监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各领域风险,持续保持攻坚定力和工作韧劲,以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一是要领会精神抓落实。牢固树立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标准攻坚态势落实各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二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脱贫攻坚“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做到三个“挂钩”和三个“必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线上线下相结合,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天麻产业、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旧宅基地腾退、小额贷款清收等工作,全力抓好劳务输转促增收,确保群众收入稳中有增。三是要严明纪律抓落实。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镇纪委将不定期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和“推脱慢”等作风问题从严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