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晖在宋家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坚持精准施策 强化工作统筹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时间:2020-03-06 11:24作者:丁衍明来源:县委办

3月4日,县委书记陈晖深入宋家镇磨坪、焦赞、联络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脱贫攻坚不动摇,精准施策,强化统筹,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胜利。

春雨滋润后的大地一派生机。陈晖入园区、进企业,到田间、察农情,访农户、问发展,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等情况,并与驻村工作队座谈交流,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陈晖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情况下,不误农时抓好以春耕生产为重点的脱贫攻坚工作显得尤为紧迫。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巩固脱贫成果的艰巨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强化统筹,抓紧把既定的工作部署落实下去,把延误的工作进展拼抢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陈晖强调,做好疫情防控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前提和基础。要在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上下足功夫,突出加强外来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信息管理、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要持续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不请客、不吃“转转席”,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陈晖强调,今年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任务重、要求高。要围绕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常态化开展排查,加大边缘户、监测户和特殊户的动态监测及帮扶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防返贫机制,确保脱贫退出不反弹。要坚持因户因人施策,综合运用各类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按期脱贫。驻村工作队要按照“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年度帮扶措施,加强春耕生产等群众增收项目的指导,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陈晖要求,要把做大做强特色富民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坚持产业就业创业并重、长中短项目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富民产业,扶持壮大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主体和群众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保障群众收入稳定增加。要充分发挥集体资源和小额信贷、互助资金、产业奖补资金的作用,探索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要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影响,加强劳务输出的精准对接和服务,引导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正常有序外出务工;同时,鼓励支持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小微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